大数据再立新功!宁夏银川警方破获一起17年前命案

2020-11-10 00:58:49 作者: 大数据再立新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1月9日消息(记者徐升)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银川公安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利用大数据手段,抓获逃亡17年的抢劫杀人案嫌疑人马某和马某军。这是银川公安继今年5月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积案之后,再度侦破的一起命案积案。

联合攻关(央广网发 通讯员罗媛 摄)

2003年8月9日,银川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金凤区良田镇政府东侧路口,一辆出租车撞在电线杆上,车内跳出两人,浑身是血,匆忙离开现场。接警后,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民警立即行动,前往案发现场了解情况,发现车内除了血迹以外,不见出租车司机本人。8月11日,警方在一处水闸附近,发现一具男性尸体,确认死者为涉案出租车司机。

辗转多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罗媛 摄)

随后,公共交通治安分局以抢劫杀人案立案侦查,成立专案组对当年同类案件进行串并分析、收集线索,但由于当时刑侦技术相对落后,加之案发地处偏僻,证据匮乏,未能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从案发至今的17年时间里,警方每次重启侦查都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走访群众(央广网发 通讯员罗媛 摄)

在今年“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银川警方再次对未破命案积案开展全面分析、研判、梳理,尽一切可能还原案件现场,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案发现场痕迹物证重新比对。最终,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专案组民警初步锁定了甘肃临夏两名男子,并根据这两名男子活动轨迹、居住、务工等情况,从400余名重点关系人中排查出已定居宁夏银川的纳某有重大关联。

回访(央广网发 通讯员罗媛 摄)

“案发至今十几年了,城市变了不少,很多调查到的信息与当年的情况有很大出入。”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马钊说。面对这种困境,他们不得不通过走访当地老人、查阅地方志、核对新旧版地图、调阅人口迁移档案、查询实有人口信息等方式方法,依托大数据分析比对,最终核查到纳某的重要关系人有700多人,遍布整个银川。这张庞大、复杂的关系网,是专案组民警们当时能够找到真凶的唯一线索。

最终,警方历经120多个昼夜,围绕纳某重点关系人中婚变、迁出、死亡、寄养等情况及嫌疑人年龄范围,再次对宁夏区内、外的72个村落1000余人进行摸排走访,并结合大数据比对、刑事技术等手段,逐步缩小与犯罪嫌疑人现场遗留生物检材相符的人员范围,锁定了在银川市居住的堂兄弟马某、马某军有重大作案嫌疑,并于10月16日,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在铁的事实面前和强大的政策心理攻势下,犯罪嫌疑人马某、马某军交待了其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

17年间,马某、马某军抱着侥幸心理相继结婚生子,过起了正常人的生活,自认为陈年积案警方不会侦破,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面临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银川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