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吴力强获评“最美家庭”:守护万户灯火 构筑幸福小家

2020-11-06 13:10:08 作者: 汕头吴力强获

他身为警察,奋战在刑侦、缉毒一线;她是一名检察官,在未检法庭据理力争。他们,守得万户千家的圆满,筑牢万家灯火的平安,也用爱构筑了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幸福小家。这个幸福之家,就是获得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授予的2020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吴力强家庭。近日,记者走近吴力强一家,倾听充满正能量的“最美家庭”故事。

吴力强现任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中队中队长,从警21年来,一直奋战在刑侦、缉毒一线。他是图侦专家,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在海量信息里锁定疑点;他是缉毒先锋,一身凛然正气,总能在千钧一发时克敌制胜。在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在侦破汕头市首宗抢劫金铺案件时,他正身患肺炎咳嗽不止,但他顾不上看病吃药,连续14个日夜都在办案区里分析研判案情。2018年以来,他主办和参与侦破的涉毒案件超过40起,缴获各类毒品近4000克。

妻子吴小燕同样奋战在政法战线,作为汕头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高级检察官,她主办的案件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等岗位上成绩斐然。

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夫妻二人坚守在不同工作岗位。吴力强和同事们冲锋在公安战“疫”一线,吴小燕挺着九个月孕肚坚持审查起诉案件……他们怀着共同的初心使命,彼此亲情相守,互相鼓励支持,在平凡岗位上传递大爱,为保卫人民健康幸福构筑坚实防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公安民警,常常“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既要做到忠诚履职又要照顾好家庭、养育好子女,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构筑一个温馨美满的小家,需要夫妻二人在工作、生活上同心同德、并肩前进。“我和我的爱人都在政法一线工作,平时见过很多因为犯罪导致家庭支离破碎的案例,所以我们更加能体会家的珍贵、理解家的意义。”吴力强说,“因为工作上的性质大致相同,我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会探讨工作上的问题,听听对方的心声,多多支持对方,从而把工作做得更好。”在生活中,夫妻俩也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相互包容。

由于工作任务繁重,吴力强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但无论再忙,只要有一点间隙,他总要赶回家,就算只是陪家人吃上一口粥、为妻儿叠几件衣服,或是亲吻一下睡梦里的孩子。吴小燕记得,最忙的时候,她和吴力强像在跑接力赛。晚上她接孩子回家吃饭,到8点多钟,吴力强下班回来带孩子,她去加班审查案件到凌晨1点多回来,再换吴力强去加班,查看监控视频到天亮……

夫妻二人爱岗敬业、孝老爱幼,点点滴滴汇聚成的良好家风,浸润着这个家庭,也滋养着孩子的心灵。儿子吴禹磊今年9岁,是一名独立坚强、开朗活泼、品学兼优的小学生。有一次,在无意间听到奶奶不够钱买菜后,小禹磊还偷偷把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放在奶奶枕头底下。吴小燕坦言,因为自己是在未成年人刑事岗位上,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着重培养孩子勤劳、上进、宽容、善良的性格品质,希望他能成长为勇敢、阳光的男子汉。

“家庭是爱的港湾,我希望家庭能成为爱人和孩子的避风港。希望通过我的付出,让先生能够体会到一饭一汤的温暖,让孩子能体会到爱,在家庭中茁壮地成长。”吴小燕说。

(作者单位: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