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非理性消费?

2020-11-06 13:08:30 作者: 如何看待非理

11月5日晚,芒辰书茶社第77期活动在南徽书屋如期举行,三亚新的阶层人士、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旅游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看待非理性消费”。

双十一临近,每年一度的消费热潮即将再次掀起,我们每天都会收到各种形式的促销广告、电商直播优惠通知、购物平台的预热短信等,在这种消费主义的鼓动下,你准备如何克制这些“虚假的需要”,在双十一期间抵抗非理性消费呢?

有的朋友认为,非理性消费是指已经超出了自我承受能力范围内的消费,这样的消费习惯往往是在为欲望和情绪买单,而人的欲望则会不断地膨胀,当欲望越来越大的时候,就再也无法控制了。

有的朋友则认为,非理性消费要看物品的价格,比如说一些日常用品,在有优惠活动的时候多囤一些也无妨,如果是一些奢侈品就没有这个必要了。

还有的朋友认为,平衡了当下利益和未来利益的消费观,才是好的消费观。

在场的大学生认为,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离开家开始支配自己的生活费,但不少大学生也会因为追求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的消费而无力承担。事实上,大学生的消费观念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年轻人的消费观,到底是攒钱还是透支,是合理支出还是“花今天的钱圆明天的梦”,不同的选择最终也会导致不同的结果。

消费是在我们生活中必不可缺少的,但是我们消费的时候一定要看一看这件东西适不适合我们,我们需不需要购买,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避免冲动消费,做到合理消费,合理规划安排收入和支出,不做月光族。

芒辰书茶社是由芒辰传媒策划推出的“茶为媒”系列分享会活动,也是三亚(吉阳)商务楼宇统战工作站同心小舍系列活动之一。芒辰书茶社每周四晚20:00-21:30在南徽书屋举行,以茶话会形式轻松交流,话题涉及新媒体、影视、文创等相关知识,又能达到消闲、娱乐的系列活动,老少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