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末年的众多起义中,谁对隋朝的打击最大?

2020-10-12 06:11:35 作者: 隋朝末年的众

在历史长河中占据38年统治时间的隋朝,和宋、唐、清比起来,真的是太短了,可是作为承上启下的朝代,隋朝从建立到灭亡都是不容忽视的。

隋朝的统治短暂,和经营者不力有着极大的关系,同时,隋朝末年不断爆发的起义也是加速朝代灭亡的原因,在这些起义中,让隋朝受创最大的是哪个人发起的呢?如果没有他的起义,隋朝是不是会多拖延些时间呢?

图片:隋朝派兵镇压起义剧照

一、杨玄感

作为隋朝开国大将杨素的儿子,杨玄感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但是杨玄感并非天才。按照现在的教育理念,杨玄感应该是属于智力晚熟的孩子,到了正常幼儿启蒙年龄的时候,杨玄感还不能读书识字,又因为身高身形比同龄孩子高大,所以一度被传言是个低能儿。

但是杨玄感的父亲对自己的儿子却很有信心,每次和别人说起,都坚定的认为:我儿子不是个痴呆。为了强身健体,杨素从小就开始培养杨玄感的臂力、耐力,所以杨玄感的骑射很好,力大无穷,是个很不错的射手。

图片:射箭剧照

再更大一些的时候,杨玄感就爆发出了他的能量,不仅爱读书,还能够举一反三,悟性很好。成年之后,杨玄感在读书上的天分更是让他结交了不少能人异士,同时也有了许多学生,桃李满天下,拥有了不少的粉丝。

按理说,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杨玄感应该对隋朝会更忠心,不至于起义,但是恰恰相反,对于隋朝,杨玄感内心是巴不得早早就将隋炀帝灭了,这种强烈的想法支配着他,处处联络人脉付诸于行动。

可以说,杨玄感的起义是一场有计划、有策略的直击隋朝心脏的策乱,

杨玄感为了策划这起起义,拉上了自己的所有兄弟、朋友,还有朝廷当中能被他煽动的一切人员,能让杨玄感这样不顾一切发动起义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图片:杨玄感在朝堂上剧照

二、起义的原因

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这句话能够很好的形容杨玄感的一生,起义拉下隋炀帝,是杨玄感一直都想做的事,主要有这几个原因。

1、作为隋朝功臣之后,杨玄感并没有感受到朝廷多大的青睐和照顾,小心谨慎的生活让他压抑不堪,杨玄感的父亲是隋朝司徒杨素,这位骁勇善战的大将军帮助隋炀帝灭了陈朝,平定杨谅叛乱,功不可没,因此在隋朝建立后,杨素被封为司徒,作为开国元勋得到了厚待。

但是之后杨素的日子并不好过,自古以来,皇帝对于开国功臣的忌惮已经不是一个两个了,几乎每次建朝之后,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都会对开国功臣下刀,杨素就是隋炀帝忌惮的那颗棋子。

图片:杨素被隋炀帝忌惮剧照

杨广对于杨素的怀疑没有一刻停止过,风口浪尖上趟过来的杨素自然明白帝王心,虽然心有不甘,但是为了保全自己的后人,杨素到了晚年一直低调做事。

在生病之后,杨素告假在家休息,只是杨广依然紧盯着不放,甚至还放出了“杨素如果不死,就要把他整个家族给端了”这样的“明示”。最后,杨素决然停药,不治而亡,以此保全整个家族。

这件事对杨玄感的打击非常大,虽然说在那个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年代,杨广的做法也不能说有多不妥,可是这样的以死相逼,还是成了杨玄感心头的一根刺,此仇必报,是杨玄感的决心。

图片:隋炀帝杨广剧照

2、杨素事件的铺垫是杨玄感起义的导火索,但并不是决定因素。历史上为了集权而逼死功臣的皇帝,并不是只有杨广一个,如果杨玄感懦弱一些,杨素的死就只会成为历史上一个句号而已。

可偏偏,杨玄感自小在父亲的栽培下长大,对于政治风云看得透透的。父亲曾经的荣光让他呼风唤雨,而后,隋炀帝的压制让他难以施展拳脚,在父亲死后,又要饱受朝中其他官员的欺凌,甚至自己还被官降一级。

可以说,隋朝皇帝对于杨素一家的这种压制与逼迫,大大激发了杨玄感的野心,最终通过起义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野心。

图片:杨玄感与朝中其他官员剧照

3、杨广的暴政,导致隋朝末年起义不断,特别是农民起义。杨玄感外放做官期间也屡见不鲜,并且他的好友李密就是瓦岗起义军的头领,李密后来也成了杨玄感起义的军师,外部影响也推动了杨玄感起义的力量。

这些内外原因的推动,让杨玄感毅然发动对抗自己君王的起义,让隋朝受到了重创。

图片:李密剧照

二、起义的严重性

杨玄感对隋炀帝的杀心已经不是存在一天两天了,在自己承袭了父亲的楚国公之后,杨玄感就开始琢磨着什么时候杀掉隋炀帝。隋炀帝当时很喜欢东征西讨到处打仗,将士们跟着出生入死,难免有疲乏的时候,在吐谷浑,杨玄感就想趁着守卫疲劳,防御松懈的时候计划一刀了结隋炀帝。

是杨玄感的叔叔杨慎提醒他,这个时候将士们还是和隋炀帝一条心的,没有做好充分准备,万一隋炀帝没死,自己就是刺杀皇帝的罪名,这样根本没法将隋炀帝拖下皇位。这个提醒让杨玄感冷静下来,开始了更深层次的谋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