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一“巨无霸”县,人均GDP远超北上广深

2020-10-04 08:49:01 作者: 陕西一“巨无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的小小县级市,被称为“土豪县”,人均GDP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公认的发达城市还高。2020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之列,排名第12位,将众多来自沿海省份的县市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这个内陆省份就是神木市,位于陕西省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面积7635平方公里,是陕西省面积最大的县。神木市历史悠久,境内四五千年前就有人类聚居,考古发现,境内石峁是现存史前最大城址,或为4000多年前中国北方及黄河流域的文明中心。

这里曾留下许多历史人物的足迹,唐代有大破突厥、三筑受降城的张仁愿,有被当时郡人呼为“御史雨”的大书法家颜真卿,有名震边疆的大将张说;五代至宋,司马光、欧阳修、文彦博等一代名人在此留下了赫赫战功和政绩。

如今的神木,交通优势明显,包茂高速公路、榆商高速、包西铁路穿境而过。被誉为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的神黄铁路由神木站向东北经山西省进入河北境内直达沧州市黄骅港出海口。

常住人口48.50万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98.03亿元,同比增长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271498元,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公认的发达城市还高。

神木市为何能达成如此之成就?原来神木煤炭资源得天独厚,探明储量500亿吨,占神府东胜煤田总储量的五分之一。是“中国第一产煤大县”。此外还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等矿产资源。据说神木已经实现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了,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神木的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境内的红碱淖,又称为神湖,被誉为“沙海明珠”、“塞上天池”,是全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在这里可以尽情享受阳光、沙滩和湖水,还可观赏沙鸥、天鹅和湖中自在的鱼群,十分惬意。

有“陕北小华山”之称的二郎山,为神木的标志性景观。狭长山脊上分布着地藏洞石窟、八仙洞、浩然亭石窟、二郎庙等众多庙宇,建筑风格多样,宗教氛围浓厚。每年农历正月初八、四月初八、六月二十二的传统庙会,山上香客络绎不绝,十分热闹。

高家堡古城是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是一处具有浓厚人文积淀的文化古镇,听说这里自古就是贸易四通八达之重镇,直通河套内蒙、山西,被称为当时的旱码头。2015年版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此取景,因为电视剧的传播,让这个古城成为旅游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