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时期的玉器有何创新变化特点?

2020-09-04 15:26:19 作者: 西周时期的玉

西周时期的玉器整体延续着商代的玉器规制,西周从公元前11 世纪周武王灭商起,到公元前70年周平王东迁止,历时300多年。

西周的玉璜

一、商代玉器的考古数据在迄今已发现的2000多座西周墓葬中,部分都出过玉器,数量巨大、玉质优良、品种齐备。

重要遗址有:北京琉璃河、山东济阳刘台子、陕西长安张家坡、甘肃灵台百草坡、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陕西宝鸡茹家庄国墓地等。

二、西周玉器材质和造型特点仍保持商代玉材较丰富的特点。

玉材多为透闪石软玉,包括和田玉、岫岩玉。

还有少量的玛瑙、绿松石、水晶、滑石、汉白玉、煤精和天河石等。

西周玉器以片形为主,圆雕者很少。

造型有几何形、动物形和物形等。

几何形有斧、刀、壁、环等。

西周的柄型器

动物形主要是各种动物玉具饰,如牛、鹿、虎、兔等。

人物形主要有玉人、人龙合体等。

还现了结构复杂的大型组佩。

西周的人物组佩复原图

三、西周玉器的技法和造型设计有何变化?西周时期琢玉的技法和造型设计在不断改进,器物日趋美观。

西周玉器的做工,重视纹饰的布局,线条渐趋繁复,以略带弧形的线条为主,较多地使用长弧线。

琢制的线条多与商代相同,但弯线条增多。

尤其是西周中晚期纹饰的结构与雕琢方法,与商代极不相同。

阴纹纹饰开始互相勾连,阴刻线一面磨成坡状,有斜刀的痕迹,俗称“一面坡阴线”,是西周玉器的典型做工。

一面坡是西周才出现的雕琢方法

四、西周时期的礼仪玉多沿用商代旧制,但是否有创新?西周的礼仪器较多沿用了商代旧制,但在器物造型和纹饰方面变化较大,尤其是新出现了丧葬玉器。

这时期的礼仪器品种有壁、琮、圭、戈、璋、戚、玉覆面、玉握等。

西周早期的玉璜

1、西周的玉璧特点西周时期使用的玉壁,直径很小,不是作为礼器使用。

西周玉器,或为方形,或为圆形,中心有孔,孔缘琢有半身的阴线鸟纹。

西周的玉璧

2、西周的玉琮特点玉琮分为大、中、小三类,形状都比较规范。

均为外方内圆,多数光素无纹。

鸟纹图形在青铜器装饰上十分广泛,西周玉器也运用得相当普遍。

外方内圆的西周玉琮

3、西周的玉圭特点关于西周时期使用的圭,一种源于商代玉器,长方形,一端似有刃的片状玉圭,对西周玉器产生了影响。

另一种圭则近似于戈。

西周玉器中的一些玉戈,两侧的对称性更强,还断演化为东周时的带有尖状圭角的圭。

西周的玉圭与商代的玉圭几乎一样

4、西周的玉戈特点西周时期的玉戈较少。

陕西长安沣西出土的白玉戈,长条形,援端呈三角形,两边刃,中脊凸起,上下栏较浅。

内较长,靠近援中脊有圆穿。

西周的玉戈

5、西周的玉璋特点玉璋在西周发现较少,璋作长条形,长射首端为叉形,一尖略长,中间呈凹弧刃,射与柄部间两侧有齿状栏,栏间有多道弦纹,为西周早期作品。

西周的玉璋与商代大致相同

6、西周的柄形器特点西周时期的柄形器同商代作品相比,变化非常小,仅顶端略呈梯形,而商代作品顶部略平。

西周的柄型器

看下图的西周早期●玉伏虎

鉴赏要点:玉料呈灰白色。

器四腿弯曲呈伏卧状,垂头,张口露齿,长尾上卷。

背部刻饰平行波折纹,背部利用自然黑斑巧作虎背纹。

西周玉虎#西周#玉器#造型收藏

动物形主要是各种动物玉具饰,如牛、鹿、虎、兔等。

人物形主要有玉人、人龙合体等。

还现了结构复杂的大型组佩。

西周的人物组佩复原图

三、西周玉器的技法和造型设计有何变化?西周时期琢玉的技法和造型设计在不断改进,器物日趋美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