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四处征战,为什么要带上大量母马随行?

2020-09-04 15:22:56 作者: 蒙古骑兵四处

蒙古骑兵四处征战的时候都会带上大量的母马随行。其实这是因为带着母马有很多好处的,比如母马可以运送粮食还能产马奶供士兵饮用,还能在打战的过程中,孕育小马,增加马匹补给,必要的时候,母马可以杀了食用。

第一,母马可以为军队补充马匹物资。

蒙古军队是以骑兵为主要战斗力的,而我们知道,在古代的时候,一场战争往往要经历很久的时间,甚至是几年十几年,这个时候母马的作用就出来了,比如在作战的过程中,母马生下小马,为军队补充马匹物资,在马匹损失的过程中,补充新的马匹。

第二,母马可以为军队带来饮食物资。

每一次作战因为路途遥远的缘故,所以粮食物资补充肯定不是很及时的,这个时候母马的作用又显现出来了,比如说母马的马奶可是很有营养的,在打战的时候,能够有鲜奶供应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而且马奶还方便储存,马奶可以做成奶酪,方便携带,而马奶制作奶酪的方法几乎每一个蒙古士兵都能做到的。虽然有的时候,蒙古军队也会携带牛羊作为食物物资,但是牛羊的行进速度肯定不能和马作比较的。

第三,母马也可以作战。

因为骑兵作战需要马有充足的体力,所以要及时更换战马,让马匹得到休息,对于战马的选择,虽然更多倾向于公马,但是有时候马的数量太多了,对于公马还是母马也就没有去特意的挑选,而且公马和母马之间的差距也并不是特别的大。所以综上所述,对于蒙古骑兵来说,母马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不得已的时候,母马还能杀了吃肉,所以他们在征战的时候,也会带上很多的母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