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一诗人,写了一首诗流传千年,后来主动做了乞丐,成著名神仙

2020-09-04 14:27:48 作者: 唐朝一诗人,

导读:道教的八仙是影响力非常大的神仙,八仙这个说法形成于元朝,从此之后便在民间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到了近代,随着小说《东游记》的出版,和同名电视剧的播出,八仙更是家喻户晓,即使是小孩子也能随口说出几个八仙中人的名字,比如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何仙姑等等。

笔者对八仙的故事也是非常熟悉,从小就爱看《东游记》这本书,对书中的情节记忆犹新,在八仙之中,我最喜欢丰神俊朗的吕洞宾和洒脱不羁的蓝采和,今天就先来和大家聊聊蓝采和的故事。很多人以为八仙都是虚构的人物,其实不然,这八个人都是有历史原型的,他们都是历史上著名的道士、方士、诗人,之所以被誉为仙人,是因为被后世神话了。

比如我们今天要讲的蓝采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八仙的定位之中,蓝采和一直是以一个身着破烂的杂耍艺人的身份出现的,其实蓝采和的真实身份并不是如此卑微,他最早是一个读书人,而且蓝采和这个名字也不是他的真名,他的真名叫做陈陶,是唐朝的大才子,生活在唐武宗年间。

根据《唐才子传》记载,陈陶是鄱阳剑浦(福建省南平市)人士,为人豪迈不羁,风流倜傥,对天文学和星象学都有研究,最善于写诗。陈陶一生最著名的诗句就是《陇西行》:“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这首诗脍炙人口,非常经典,被载入了 《全唐诗》,流传千年直到今天。

作为一个读书人,陈陶最早也想通过科举某个一官半职,好光宗耀祖。但是他虽然才华横溢,却始终考不中进士,因此他就断绝了做官的念头,开始遨游天下名山大川,拜访居住在其中的道家高人,想要学习道术,益寿延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漫游名山大川的过程中,先后遇到了不少道术高明的道士,陈陶主动和这些人做朋友,向他们学习道教强身健体的气功和吐纳之术,慢慢的也成了一个道家的高人。

道术有成之后,陈陶开始发愁了,因为陈陶最早出来的时候,身上是带着一些钱财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带的钱越来越少,修道虽好,但是不能挣钱。为了糊口,陈陶就开始去人烟稠密的城市主动做起了乞丐,卖唱挣钱。陈陶平时出门,总是穿着一身破旧的蓝色衣衫,腰里系着木头制作的黑腰带,一只脚穿鞋,一只脚光着,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真正的叫花子,谁也想不到他曾经是一个著名的诗人。

陈陶在卖唱的时候,总是嘴里唱着小曲,手里拍着两块木板伴奏,他唱得不错,很多人喜欢听,因此挣钱糊口没问题,有时候陈陶还会挎着篮子,卖点自制的草药,能多挣点钱买酒喝。陈陶在卖唱时经常唱一首歌:“蓝采禾,蓝采禾,尘世纷纷事更多。争如卖药沽酒饮,归去深崖拍手歌。”因此人们将陈陶称之为蓝采禾,后来陈陶索性自称“蓝采和”,这也就是蓝采和名字的由来(为了行文方便下文称呼陈陶为蓝采和)。

蓝采和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他会做出一些反常的举动,比如在夏天披上破棉袄,在冬天睡在雪地里,因为他会气功,所以这些不会伤害他的身体健康,反而会造成轰动效应。一旦吸引了众人,他就开始卖唱,挣的钱比平时更多。蓝采和有钱之后,如果花不完,就会把多余铜钱穿在一根绳上,然后拖着绳子走,遇见穷人他就送给穷人,如果钱散落在地,他也不捡,总之特别的洒脱。

蓝采和活得年级很大,根据史料记载,他生活在唐武宗会昌年间前后(841年846年),却一直活到了宋朝赵匡胤在位的开宝年间(968年—976年),我们即使假设蓝采和出生于841年,那么968减去841等于127岁,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高寿之人,何况蓝采和在841年已经是个诗人了,至少也有十几岁了吧,也就是说,即使最保守的讲,蓝采和也活了127岁。

笔者所言绝非虚构,这是记载在正史《南唐书》里面的。史料原文如下:“(陈)陶遁(隐居)西山……开宝中……与一老媪卖药于市……”书中的陈陶就是蓝采和,意思是蓝采和在宋朝开宝年间和一个老太婆在市场上卖药,127岁高龄还能出来卖药,这份体能着实令人佩服!可惜人终有一死,蓝采和去世后,他的事迹被后人编入野史之中越传越玄乎,到了元朝更被神化,直接名列八仙做了神仙,这恐怕是蓝采和自己也没有想到的吧。

参考资料:《续仙传》《唐才子传》《南唐书》《全唐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