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宝昌:斗彩瓷器为何被推崇?细说斗彩的独特施彩手法,值得收藏

2020-09-04 15:25:03 作者: 耿宝昌:斗彩

瓷器的种类有很多,他们都有着不同的特色,今天三藏就和大家聊聊斗彩瓷。作为瓷器中的知名种类,斗彩瓷不论是在颜色、还是式样都是美轮美奂,深受大家追捧的。话不多说,接下来我们就讲讲斗彩瓷的一些问题。

斗彩

斗彩豆彩逗彩到,三个头彩一个号。

头彩入窑烧二次,坯料先画用青料。

青花复加彩上釉,摸时挡手画笔妙。

上面这首诗就是写的斗彩瓷,意思是:斗彩有被称之为"豆彩、逗彩",它们都是一个意思,通常是先用青花料勾勒纹饰边框,再填上其它的色料烧制,斗彩中的"斗"就是说的青花和其他色彩争奇斗艳的意思,它是釉上彩,手摸着有挡手的感觉。

对于斗彩瓷,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一些,早几年的天价斗彩鸡缸杯,相信让不少藏友热血沸腾。早期时,由于各方面的限制,对于斗彩的创烧时期定在成化时期,后来随着出土器物的增多,再经过研究考证,才发现斗彩瓷是创烧于宣德时期,若你手上有珍品瓷器困于出手,想找正规平台参加拍卖,有缘者可与笔者联络壹叁玖,贰贰壹玖,叁伍伍壹不成交无任何前期费用但宣德时期流传下来的斗彩实物较少,流传下来较多的就是备受推崇的成化斗彩。明清文献中也有关于斗彩的记载,称之为成"窑彩"或 '青花间装五色'。《中国陶瓷史》中对于斗彩的描述是:"斗彩是釉下青花和釉上彩色相结合的一种彩瓷工艺"。

斗彩瓷以其纹饰新颖,色彩淡雅而闻名于世,它不同于釉下青花的装饰,也不同于釉上五彩,釉上粉彩,釉上珐琅彩和素三彩等釉上彩绘的装饰,而是将釉下青花和釉上彩绘相结合,共同装饰于一件瓷器上,形成釉下青花与釉上彩绘相互争奇斗艳的艺术表现形式。下面三藏就和大家讲讲斗彩瓷时用运什么手法进行施彩染色,才造就出这种独特的艺术精品。

一、点彩

这种手法就是保留下大部分的青花纹理,只是再搭配一些相应的色彩进行稍加染色,作为点缀。这样的手法会给到人一种自然典雅的感觉,所以在斗彩瓷上,不仔细观察的话,几乎是不能发现用运了这种手法。

二、填彩

斗彩的填彩的方式通常会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在纹理中填染上不同的色彩,另一种就是在青花纹理中填上绿色彩料,也称之为绿彩;这两种填彩的手法中,第二种手法相对于第一种难度系数要高一些,这一点我们在平时鉴赏斗彩的过程中就可以发现,在斗彩瓷中用运第二种填彩手法的器物往往多是精品。

三、覆彩

这种手法就是在已经勾勒好的色彩纹饰上,再加上不同的色彩。用运这种手法所烧造的瓷器看起来就非常的艳丽,通常在桃果纹饰上多见这种手法,在其他的地方就要少见一些。

四、染彩

这是一种较为少见的手法。染彩就是在图案的边缘线上,加以彩色来衬托纹饰图案的美观,这种表现手法比较细微,所以很多时候并不能体现出其玄妙之处,相对用运就比较少。

伍、青花加彩

这种手法和点彩是比较类似的,但两种手法表现出的效果相差是比较大的。这种手法注重的是绘画的渲染效果,彩色在这种手法中并不是青花色调的点缀,彩色和青花色调在这种手法中是相辅相成的。

其实无论是哪种手法都有其独到之处,正是这些独到的施彩方法,才创烧出斗彩这种精美的瓷器品种。宣德时期创烧出斗彩,后朝历代都有烧造,在当下市场上斗彩瓷器还是很受人们追捧的,尤其是成化斗彩。关于斗彩瓷的其他知识,后期三藏再给大家慢慢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