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夜宿古寺,写下一首诗,豁达的人生态度让人醍醐灌顶!

2020-09-04 15:23:12 作者: 陆游夜宿古寺

由于古代文人往往怀着“匡时济世”的政治理想,所以他们纷纷走进仕途为官从政,却也无法避免地迈入了宦海浮沉的人生,稍有不慎就会遭遇贬谪,思想情感也会遭受重创。而在经历了人生的大风大浪之后,他们往往又会有着无限感慨,于是挥笔铸就了一首首经典的诗篇。如南宋诗人陆游写下的这首《六月十四日宿东林寺》。

《六月十四日宿东林寺》是陆游在淳熙五年(1178年)正月,东归临安途中,路过九江,夜宿东林寺时,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在这首诗的开篇两句中,陆游便以议论入诗,表达了自己对宦海浮沉的看法,表现出豁达的人生态度,可以说让人醍醐灌顶。同时陆游在这首诗中,也透过与老僧的话旧,抒发了对东林寺的深厚感情。

《六月十四日宿东林寺》

看尽江湖千万峰,不嫌云梦芥吾胸。

戏招西塞山前月,来听东林寺里钟。

远客岂知今再到,老僧能记昔相逢。

虚窗熟睡谁惊觉,野碓无人夜自舂。

首联“看尽江湖千万峰,不嫌云梦芥吾胸”,意思是说,我看遍了江河湖海,登过了千万山峰,这小小的云梦泽,我又哪里会芥蒂在胸,心有不快?从写法上看,陆游开篇两句起的突兀,但又不是完全脱离事实。实际上,陆游从乾道六年(1170年)入蜀后,便是八年之久的宦海浮沉,他先由夔州到南郑,再被调往成都府,后又在蜀州、嘉州任官。

这八年时间,陆游不仅阅尽了巴山蜀水,即使是汉中、云栈、剑阁等地,也无不跋涉。长江、汉水,浩渺的洞庭湖也在他的游赏之中。所以陆游在开篇两句中说自己“看尽江湖千万峰”,是有事实依据的。也就是说,在陆游心中云梦泽就是一个小小的水泽而已,不会心存芥蒂。言外之意,便是宦海浮沉,相对于一生来说,算不得什么。可见这里所表现的豁达的人生态度。

而对于我们来说,品读陆游这首诗,最重要的便是理解他对宦海浮沉的豁达态度,从而提升自己面对人生磨难和困苦后的心境,以积极乐观、心胸开阔的思想去生活。紧接着颔联两句“戏招西塞山前月,来听东林寺里钟”,则再次表现了诗人豁达的情怀,它的意思是说,挥手招来西塞山上的明月,来到东林寺听着钟声。

西塞山,是古代水战的要塞,在湖北省大冶县东,山临长江,陆游入蜀时路过此处。陆游在这里提到那里的明月,说明对其情有独钟,再结合东林寺中的钟声,一方面增添了美感,另一方面寺院的钟声可以发人深省。总的来说,这两句诗豁达洒脱,反映了陆游对东林寺的喜爱。

颈联“远客岂知今再到,老僧能记昔相逢”,即我没有想到自己在今天还会夜宿东林寺,寺中的老僧倒是记得八年前的相逢。旧地重游,除了见到故人的惊喜之外,更多地反映了他倦于仕途,委心任运的思想。最后尾联“虚窗熟睡谁惊觉,野碓无人夜自舂”,意思是说,晚上我敞开窗睡了,却有人把我惊醒,原来是山野间的水碓传来了舂米的声音。

碓是舂米用具,用柱子架起木杠,杠的一端装置一块圆石,以足连续踏木杠的另一端,石连续起落,可以舂米,故舂米有连续的声响。陆游在此处以舂米的声音结尾,是为了表达他对田园生活的喜爱,也暗中表达出了对宦海浮沉的厌倦。综观陆游这首诗来说,无疑豁达的人生态度让人醍醐灌顶,而情景交融的运用,更让这首诗余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