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只限于城墙内?细说城郊区范围与城郊县邑

2020-09-04 15:23:55 作者: 汉长安只限于

每一个城市都有郊区,郊区为城市提供生活生产物资,是这个城市的辐射延伸。长安城作为西汉国都拥有更为广阔的郊区,细化来说有近郊和远郊两个层次,这种格局被后世继承,对今天西安市政区规划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汉长安城复原图

一、近郊

汉长安城的近郊,史书中有明确记载,《汉书·张冯汲郑传》:孝景时,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常置驿马长安诸郊,请谢宾客。颜师古注:此谓长安城外四面之郊耳。邑外谓之郊,近郊二十里。按颜师古的注解,近郊是指城市城墙以外距城“二十里(8.3公里)”的区域,大体上东至灞水(今灞河)、西至沣水(今沣河)、南临杜县(今西安雁塔区科技八路一线)、北至渭水(今渭河)。

汉长安城东南角城墙遗址与护城河

二、远郊

汉长安城的远郊,按《说文解字》:“郊:距国百里为郊。从邑交声”所载,是以汉长安城为中心向四郊辐射“一百里”(41.7公里),结合《汉书·元后传》:“莽又知太后妇人厌居深宫中,莽欲虞乐以市其权,乃令太后四时车驾巡狩四郊,存见孤寡贞妇。春幸茧馆,率皇后列侯夫人桑,遵霸水而祓除;夏游篽宿、鄠、杜之间;秋历东馆,望昆明,集黄山宫;冬飨饮飞羽,校猎上兰,登长平馆,临泾水而览焉”所载,远郊大体上东至骊山(今临潼骊山)、西至茂陵邑(今咸阳兴平)、南至南山(今秦岭山脉)、北至北山(今九峻山),遍布离宫别苑。

今日昆明池

长安城远郊范围内有诸多县邑城市,这些城市统称为近县或旁(傍)县,《汉书·郊祀志下》记载:京师近县鄠。即今鄠邑区。近县有时也称为傍(旁)县,即所谓的“诸县环长安旁者也”。《史记·秦本纪》:丞相长男李由为三川守,楚盗陈胜等皆丞相傍县之子。傍县,近县也。实际上都属于城市的郊区县邑。汉成帝喜欢游乐,经常化妆出行,自称富平侯家人,据《汉书·成帝纪》所载“从期门郞或私奴十馀人,或乘小车,或皆骑,出入市里郊野,远至旁县,甘泉、长杨、五柞。斗鸡、走马。”

汉成帝与赵飞燕姐妹

汉初与长安城相邻的县有长安、芷阳、弋阳、杜、鄠、渭城等。自汉高祖时期开始建设陵邑,陵邑相当于新建的县级的城邑,有一些是在原有县级行政单位更名改建而来,如霸陵是在芷阳的基础上改建、阳陵是在弋阳的基础上改建、杜陵是在杜县的基础上改建而来,一些则是完全新建的城邑,如长陵、安陵、茂陵、平陵等,这些新建的陵邑属地均从原来的县中析置,如茂陵邑辖地是槐里县茂乡,奉明县是在长安县广明苑基础上设置。陵邑最初直属于太常管辖,政治地位较高,汉元帝时期撤销陵邑降为普通县,才分属于三辅管辖。从《后汉书·班彪列传上》的记载中可见,这些陵邑虽然有些与长安城不相邻,但都属于长安城周边郊县,《班彪列传》载:若乃观其四郊,浮游近县,则南望杜、霸,北眺五陵,名都对郭,邑居相承。西汉时期帝陵附属陵邑与皇后、太子陵的准陵邑均属于长安城的郊县,计有茂陵邑、平陵邑、长陵邑、安陵邑、阳陵邑、杜陵邑、霸陵邑、奉明邑、万年邑、云陵邑、南陵邑十一个县。

西汉帝陵

汉成帝昌陵邑并未修筑完成,只是计划将新丰县戏乡析置出来升级为陵邑,按《汉书·陈汤传》:“京师之地,最为肥美,可立一县。”的记载来推论,新丰县虽然没有与汉长安城相邻,但也属于长安城的郊区县邑,县城新丰城距长安城差不多有百里之遥。从距离上来看,其南邻的蓝田县、北邻的高陵县栎阳县也是郊区县邑。位于长安城西部的郊县有周至县(盩厔)、鄠和渭河以北的槐里县。长安城北部有谷口、池阳两个县邑。这些郊区县邑中以长安县和长陵邑最为重要,因为祭祀天地的最高级别祠庙位于这两县辖地内,专称为“奉郊县”,《汉书·成帝纪》:赦奉郊县长安、长陵及中都官耐罪徒。

长安周边县邑示意图

需要注意的是,汉长安城郊区也并非一成不变,在国力鼎盛时出于统治者个人意愿和修筑园囿等特殊原因也会暂时扩大为方圆“三百里”、“四百里”。《汉旧仪》记载:上林苑方三百里,苑中养百兽,天千秋冬射猎取之、《西京赋》记载:绩垣绵联四百余里。

上林苑

三、结语

近郊是指城市城墙以外距城“二十里(8.3公里)”的区域。远郊是以汉长安城为中心向四郊辐射“一百里”(41.7公里)。长安城近郊范围基本上处于长安县辖区内,远郊范围内的县邑称为傍县或近县,计有茂陵邑、平陵邑、长陵邑、安陵邑、阳陵邑、杜陵邑、霸陵邑、奉明邑、万年邑、云陵邑、南陵邑、周至(盩厔)、鄠县、槐里县、池阳、谷口、渭城、蓝田、高陵、栎阳、新丰,共二十一个县邑。汉元帝以后这些县邑均分属于三辅管辖。

参考文献:《史记》、《汉书》、《简论汉长安城之郊》、《汉代上林苑宫苑空间初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