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脱贫故事|千阳县雷彩祥:全家三口一技傍身脱了贫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11-10 02:38:04 作者: 宝鸡脱贫故事

来源:宝鸡新闻网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 罗君)“我屋脱贫主要依靠党的就业培训政策,培训全程不仅免费还每天给50元生活和交通补贴,在这期间我屋三个劳力都学到了务工技能”。今年,家住千阳县高崖镇普社村六组的村民雷彩祥全家光务工一项收入就达到了3.3万元,谈起如今来之不易的好日子,他笑开了花。

今年49岁的雷彩祥,家里有4口人,2015年11月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便和家里人谋划着发展一些产业。当时,正值政府提供贴息贷款,雷彩祥便打算借助政府的好政策种植核桃,结果核桃市场不景气,再加上个人技术不过关,这条产业脱贫之路,他们一家走得极为艰难。但是,雷彩祥很快就改变了脱贫策略,打算学习技术通过务工脱贫。

2016年下半年,雷彩祥和妻子、女儿先后通过县就业局组织的农村产业实用技术和建筑、烹饪、家政等务工技能培训,学习技能。在县就业局和包扶干部的介绍下,一家三口很快就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并在2017年脱了贫。在这期间,雷彩祥还享受到了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全家告别了村里三间破旧校舍独户房子,搬进了县城安馨家园92.4平方米的新房,住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雷彩祥已在兰州建筑工地务工三年,妻子在千阳县千禾陶瓷厂上班,大女儿也在宝鸡开了家饭馆,全家人今年光务工收入就达3.3万元。但在他看来,一人致富不算富,人人致富才是富,这些年每逢春节回家,雷彩祥都会通过自己务工的人脉资源,张罗着村里几个伙伴一起去外地务工,并鼓励大家说:“现在政策好,外出打工政府还报销路费和求职补贴,只要我们勤劳奋进,就一定会得到理想的收获。”

据千阳县高崖镇普社村第一书记马维科介绍,在雷彩祥的带领下,普社村的务工队伍一天天壮大起来。一直以来,普社村把就业扶贫作为一项推进贫困户脱贫稳固提升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办公室,制定了贫困劳动力“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责任清单,如今全村385个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232人,农业务工148人,自主创业5人,实现了全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