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泉州最美家乡人名单出炉

2020-11-26 14:18:34 作者: 2020泉州

来源:泉州网

台海网11月26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生活在泉州,总能在无意间收获感动和力量。近日,阿里巴巴正能量联合东南早报于今年5月共同启动的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告一段落。经过6个月的征集、探访、评审,10位(组)爱心人士当选2020泉州“最美家乡人”。其中有2人(组)还将参与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的评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全国人民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人们没有退缩,而是冲到一线,纷纷用自己的力量,坚强地守护身边的人。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在今年的评选中,通过广泛征集及记者们的走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被挖掘出来,并对这些凡人善举进行了系列报道,最终评选出2020泉州“最美家乡人”。和往年一样,当选泉州“最美家乡人”可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最美家乡人”评选过程中,德化首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徐梅琴、为素不相识的盲人乘客买饭的公交车司机芦红兵、冒着生命危险救起轻生女子的出租车司机杜军三人还获得阿里巴巴正能量奖及奖金5000元。

“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至今已举行六届。六年来,每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都如约启动评选活动,至今已有近50多个城市参与。六年的时间,泉州累计有近百位人物参与“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其中,在鲤城区开元街道梅峰社区医疗服务室坚守48年的林超雄,身患脆骨病仍身残志坚、钢琴声乐均已过十级的苏雨欣,无私照顾智障邻居半个世纪的86岁老人连于妹,多年热心公益累计筹款数百万元帮扶重病家庭的“90后”小马哥刘庆生等多人,都曾入围“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候选名单,获得“全国最美家乡人”荣誉奖项。

每一位“最美家乡人”都有说不完的感人故事。他们的故事让泉州这座城市更有温度;他们的故事,如缕缕阳光,照亮更多人的心田。“最美家乡人”,就在你的身边;更多动人故事,未完待续,等你来发现。

2020泉州“最美家乡人”名单及事迹

★薛世浩

一头白发,满脸慈祥。已92岁高龄的薛世浩二十多年来,一直为寒门学子奔忙,四处募集助学金,不仅深入安溪县,更将爱心延伸至外地。经他与县关工委牵线搭桥获得资助的学生达5580人,金额1800余万元。疫情期间,他更带头捐款1万元参与到抗“疫”行动中。

★柯森钊

男童在公园不慎落水,素不相识、正巧经过的热心市民柯森钊急忙跳下池塘救起孩童。据悉,这已是他第三次见义勇为。

★王玉茹

从2003年至今,除了日常上班,她的时间几乎被各类公益活动填满。微博发布困难群众消息寻求社会帮助、结对关爱帮扶老人、爱心午餐、助学走访、点亮留守儿童微心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医务人员筹集医疗和生活物资……她总有忙不完的事。

★爱心粥铺

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粥铺坚持每天供应中午和晚上两顿免费粥品;粥铺十分用心,总是变着花样做粥,广受好评。爱心粥铺的日常开支是由34位爱心人士维持,而打理主要是靠十几个长期义工。

★周永泉

泉州第六中学美术教师周永泉2年前主动报名,参加“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到新疆支教后,他把泉州刻纸传递给新疆当地师生并发动捐资,在当地学校建起泉州刻纸艺术展馆。结束援疆支教工作后,今年周永泉又报名援藏,为当地的教育发展出一份力。

★赵智春

4岁女童反锁房内爬上窗台。村干部赵智春当即中断会议,临危不乱,系绳腰间,变身“蜘蛛侠”,女童幸免于危难之中。

★施鸿雁、蔡良兴、施国庆

12岁男孩不慎被浪卷走,在海滩上骑马游玩的施鸿雁、蔡良兴、施国庆三人立即骑马下海救人。经过20多分钟的时间,成功将孩子救起。不幸的是,随主人下海救人的两匹马“888”“马莉”因此得病离世。新疆马主木拉提看到消息后,毅然决定赠送一匹马给“英雄马”主人,并万里送马至晋江。

★胡光明

32年前,27岁的四川男子胡光明到南安市洪梅探望远嫁的妹妹,看到隔壁老人陈学彬中年丧子,儿媳不辞而别,留下嗷嗷待哺的孙女,他决心留下照顾老人和孩子,后将远在重庆的老丈人接来一起赡养,一直照顾至今。

★刘明水

72岁的刘明水,作为南安罗东镇新明村唯一一家卫生所的村医,已坚持为村民服务了50多年。今年大年初二起,他还走村入户,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等,与一双儿女并肩“逆行”抗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