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兴起“淘宝式拜年”无接触经济让这个春节增添新年味

2021-01-22 10:34:56 作者: 各地兴起“淘

间隔新年还有20天,不少网友标明,本年呼应“就地新年”的召唤,将留在作业、学习地新年。尽管无法与家人聚会,但节庆礼数不能少,在浙江、上海、广东、河南等地呈现了“淘宝式拜年”:人不回来,将年货礼物经过淘宝等电商渠道直接寄到亲朋家中。专家以为,疫情下人们挑选线上等适宜的方法重塑“年味”,条件是物流、下沉商场互联网展开等根底建设的展开,也是经济展开下人们新需求的表现。人不活动年货走,“淘宝式拜年”是疫情催生的“无触摸式经济”的缩影,折射出了数字化服务给居民日子带来的实在便当。

长途“淘宝式拜年”人不到心意到

接近新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挑选网购年货寄回家、快递礼品送祝福的“淘宝式拜年”新姿态。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现,本年年货节首日,淘宝上“年货”的查找量激增240%。不少人现已开端接连往家里买年货了。新年常备的瓜子、花生不出意外成为年货节首日淘宝上最热销的年货。

“本年新年呼应单位召唤不回家了,给家里买了些年货尽孝心。干果、碗碟,还有春联,期望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不要想我。”“忧虑帮咱们照看宝宝的爸爸妈妈榜首次在异地新年不适应,我在淘宝上买了很多家园特产,让爸妈不要想家。”“我在外地上班,每年新年都是大包小包地回家,给家里人带东西。本年咱也不活动了,直接从淘宝买年货礼包寄给舅舅姑姑他们,然后到时候视频拜年就行了!”……不少网友在网上共享着本年云拜年的心得。

淘宝数据显现,疫情也带动了室内文娱相关的产品畅销,比方麻将机首日成交同比增加一倍多,跻身销量上升的抢手产品前三名。有网友在谈论区写道:新年送爸妈这个正好,他们能够不必出门打麻将了。

不少网友还在淘宝“问咱们”评论区讨教关于年货送礼的工作:“这个拜年送礼有体面吗”“送给老一辈吃会不会太甜”等相关论题成为最高频的问题。

“淘宝式拜年”成新年俗

网友评论新年送什么好

近期,北京、上海、山东、天津、河北、安徽、福建、浙江等多地先后宣布“就地新年”的建议。为了保证年货供给,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多家电商渠道举行“居家嗨购 网上新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推出满减满赠、实折实扣等优惠行动,展开新品首发、以旧换新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1月20日,淘宝天猫发动年货节,包括各地家园年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牛年主题新品等年货。潮汕牛肉丸、陕西裤带面、内蒙古牛羊肉等让身在异乡新年的顾客也能感触家园滋味。

菜鸟也同步发动新年物流,全国各地首要库房也在新年期间坚持运转,保证年货安全高效送达。“新年人员少活动了,货品就需要多活动,才干保证民生物资供给足够、流转及时,保证顾客居家也能过好年。”菜鸟新年物流负责人李江华标明,在疫情的特别情况下,新年物流现已成为“新春运”,2月4日(小年)至2月19日(正月初八)的16天内,中通、申通、圆通、韵达作为菜鸟新年物流的特约合作伙伴,一起要点保证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新年不打烊”,网购订单照旧发货配送。

“本年的销量比从前高出不少。”淘宝一家安徽特产专卖店店东告知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在店内庐州牛肉酱、安徽烘糕、蟹壳黄烧饼等销量不错,还有专为年货节规划的礼包也很受欢迎。”

另一家售卖重庆食物的淘宝店店东也标明:“伴手礼调集大礼包本年卖得最好。有买家买多份发到不同地址的,应该是用来拜年的。”

本年新年“淘宝式拜年”

盛行成必定

剖析以为,新年前夕“淘宝式拜年”鼓起有四方面的原因:一是全国对疫情防控构成一致,从大城市的白领到村庄的农人,都积极呼应和支撑“就地新年”的倡议。二是国内顾客已构成了网购习气,乡村以及晚年集体智能手机的遍及,加速了电商乡村等“下沉”商场的浸透。三是各级政府部门鼓舞和助推,商务部联合各大电商渠道发起了“网上年货节”,多地政府出台“就地新年”的优惠礼包。四是电商根底设施的飞速展开,跟着物流系统的老练,让年货品品流转变得愈加速捷。

“运用互联网现已成为人们的一种常态。曾经咱们假如仅仅把它作为一种购物的话,现在它将越来越具有交际的含义。咱们说的节日气氛,曾经年货都要亲身提上去对方家里,而现在疫情自身意味着,人们要挑选适宜的方法,这种方法越来越多的是线上的方法。”国际联系学院公共办理系教授储殷标明,我国之所以成为互联网强国,跟数字经济的超前展开有直接的联系,互联网公司的展开既满意了社会需求,也重塑了社会,带来新的置办年货方法。

而手机与互联网的遍及是其间的一项先决条件。物流、日子、出产越来越跟互联网紧密结合。“基本是人不分男女老少、地不分东西南北都在跑步上网。这种情况下会带来传统含义上的数字距离中最简单被忘记的人群——晚年人和下沉商场人群敞开自己的互联网年代,这是功德,也是必定。”储殷标明。

而在“淘宝式拜年”鼓起背面,物流是保证。他以为,“实际上早在2010年,我国的物流就现已有了充沛的展开,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只需要消费需求和观念的改动就能被带动起来。今日的所谓互联网的展开,是在5至10年前就具有的物流根底之上的一次提速。它当然离不开新的算法,但我个人以为,它是需求驱动。”

不过,储殷以为“淘宝式拜年”不会替代传统拜年,“线下有它独有的优势,终究应该是线上线下经济的交融”。

还有剖析称,微观上看,“淘宝式拜年”是疫情催生的“无触摸式经济”的缩影。商务部最新数据标明,二零二零年全年,什物产品网上零售额9.8万亿元,逆势增加14.8%,我国也接连8年成为全球榜首大网络零售商场。“无触摸式经济”作为数字经济一部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经过网络等渠道,到达人与人、人与物之间不触摸就能够完成买卖的经济活动。因而,除电商范畴外,智能物流、长途医疗、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电子政务和无触摸服务等范畴迎来爆发式增加。上海、安徽等地开端提出加速展开“无触摸式经济”新经济工业,折射的其实是数字化服务对顾客、商家和社会日子的价值。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