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科?媒体报道】老人不会用自助机耽搁看病?上海这家医院有了解决方案

2021-01-22 16:40:18 作者: 【肺科?媒体

晚年患者在医院自助服务面对的窘境,或许是当今社会各范畴的一个小缩影。

上一年十二月14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刊发 《上坟得网上预定,治病要自助操作……上海白叟受困于“智能”的状况真不少》一文,对智能技能广泛运用后白叟因无法习惯而遭受的种种不方便进行了报导,其中就包含预定治病这项“高频事项”。报导中以上海市肺科医院为例,因为医院施行了“全预定就诊”,白叟要么经过大众号等手机途径预定,要么只能在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助机器上预定,这些都令不会运用智能设备的白叟束手无策。

报导上线后,引起了肺科医院的高度重视。肺科医院因为其治疗病种的特性,晚年患者较多。据医院计算,二零二零年全年门诊患者中,60岁以上的患者占比达到了49.32%,65岁以上的占比则达33.15%。怎么供给助老服务,保证晚年人在医院无障碍就医尤为重要。 医院随即在患者中展开了一项调研,成果显现,88.5%的晚年患者对自助机器服务是知晓的,但近40%表明从来没有用过,一些白叟对自助机器有着较强的冲突心思。为何不必?晚年患者反映最多的字是“怕”。怕耽误时间、怕弄错有钱款丢失、怕记不住……“假如有人协助,咱们就不必‘怕’这些设备了。”

怎么让白叟们不必扫码也能顺畅看上病?上一年十二月15日,肺科医院分担院领导组织了医院多个部分,对预检、预定、挂号、收费、就诊、查看、取药等就医全流程进行了调研,从“假如我是患者”的视角来整理白叟就诊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研讨改善行动。

本年1月14日上午,记者又来到了肺科医院。 改变清楚明了:进入医院需验证随申码和挂号流调信息,除了用手机扫码操作外,医院工作人员现场供给了纸质表格,供不会运用手机的白叟挂号;门诊大厅进门处左边预定预检服务台,2号窗口上方的电子屏幕中,服务内容现已加上“门诊人工预定”。部队最前端,工作人员正在反应电脑上的查询成果,问询白叟需求预定详细哪个日期;门诊大厅一侧扶梯旁的7台自助机中,最左边2台上方竖起了“晚年患者人工预定点”的大牌子,两名工作人员站在一旁,协助白叟操作就诊预定。“来,我来帮你,点这个就可以了……”,76岁的李先生拿着社保卡来到自助机前,一名身着“蓝马甲”的工作人员自动接过卡,边操作边解说,简直1分钟就帮白叟完成了预定。

△预定预检服务台2号窗口上方的电子屏幕中,服务内容现已加上“门诊人工预定”。

△7台自助机中,最左边2台上方竖起了“晚年患者人工预定点”的大牌子。两名工作人员站在一旁,协助白叟操作就诊预定。

据肺科医院副院长张哲民介绍, 自从上一年十二月16日肺科医院开出首个“晚年患者人工服务点”,到25日,医院各个楼层均有了“晚年患者人工预定点”,完成了专人、专机、专岗。医院门急诊工作室主任李爱武称,现在各诊区的服务台和门诊便民服务中心都是“晚年服务咨询站”,供给一站式“通柜”服务,即可以承受晚年人咨询,给晚年患者供给人工门诊预定、查看预定以及病史打印等服务,减少了白叟多窗口往复,减轻他们在就诊进程的无助感。

肺科医院院长艾开兴称,除了为白叟预定供给协助之外,肺科医院还改善了晚年患者的门急诊和住院服务全流程办理,为晚年患者供给优先的挂号、就诊、化验、取药和住院挂号、结账服务,树立晚年患者就医绿色通道;一起改善医院标识体系,供给夺目的标识便于白叟寻觅服务点。从方位、标识、服务内容等方面,全面靠近晚年人集体的就诊需求。

晚年患者在医院自助服务面对的窘境,或许是当今社会各范畴的一个小缩影。肺科医院的做法值得申城其他医院乃至各个服务行业学习学习,怎么协助晚年人群更大程度地享用科技成果和带来的快捷,加强各行业的精细化、人性化办理,是需求继续考虑的论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