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叠加疫情影响,警惕借机恶意哄抬物价

2021-01-23 14:50:46 作者: 春节假期叠加

近来,哈尔滨市3家超市因涉嫌哄抬物价被查,通报显现这3家超市在出售散装鸡蛋及蔬菜产品过程中,不履行“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日子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根本日子必需品价格实施提价起伏操控”的规则,拟处以5倍罚款。网友留言指出,除哈尔滨市外还有不少其他地方也都存在物价大起伏上涨的状况。

当时我国疫情成多点发出态势,中高危险区域不断添加,确实在客观上给物资供应及运送带来了必定程度的影响,给了部分商家趁机哄抬物价的待机而动。加之接近新年,民众连续开端购买年货,对根本日子必需品的刚性需求更是让一些商家动了歪脑筋。在疫情防控的大布景下,商家歹意哄抬物价不只损害了顾客权益,打乱商场秩序,更添加了不必要的惊惧和严重气氛,为抗疫全局添乱。

面临民众的不满,政府及时对哄抬物价的商家给予严厉冲击可谓合理当时。为营建杰出的物价环境,多地连续出台监管方针冲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石家庄市加大商场监管范畴的法律力度,坚决冲击哄抬物价、未明码标价等行为;郑州市发布公告表明,关于新年期间打乱商场哄抬物价的商家,最高罚款500万元;北京市也建议实施价格统一管理,防止呈现物价大幅动摇。

物价是事关民生关心的要紧事,稳物价便是稳民意、保民生。在这个非常时期,相关监管部门要及时对哄抬物价的行为严厉冲击,露头就打,不能让不良的商场习尚延伸开来。另一方面,诚信是商家的立身之本,哄抬价格不只不能让商家真实获利,反而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接近年关,关于打乱根本民生的不良行为,有必要一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