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新热词:五年一贯制新型高职“新”在哪儿?

2021-01-24 22:46:38 作者: 上海“两会”

摘要:五年一贯制高职与一般中职、高职、中高贯穿,有何差异?

在本年上海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呈现了一个新热词:五年一贯制新式高职。那么,五年一贯制高职与一般中职、高职、中高贯穿,有何差异?

五年一贯制新式高职是指融中等工作教育和高级工作教育于一体、施行五年一贯制培育形式的高级工作院校。举行五年一贯制新式高职,意图是为了更好地习惯经济社会开展需要,深化校企协作、协同育人,培育大学专科学历层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上海市教委于二零一九年新推出“五年一贯制形式”,它根据高职院校,面向应届初中结业生招生,五年制的人才培育计划全体规划、全体施行,完结悉数学习计划后颁布高级工作教育结业文凭的一种高职教育类型。现在,上海已在上海电子信息工作技能学院、震旦工作学院等职校展开试点,下一步还将持续添加试点院校,健全产教交融立异机制。

作为上海市第一批五年一贯制试点院校,二零一九年,上海电子信息工作技能学院便试点开设了4个专业,分别是使用电子技能、计算机网络技能、通讯技能、信息安全与办理;二零二零年又增设了集成电路技能使用、机电一体化技能、数字媒体艺术规划、使用德语和飞机电子设备修理5个专业。现在“五年一贯制”在校学生数约800人。

不只会集在使用技能方面,一些与民生相关的五年一贯制专业也逐步“浮出水面”。二零一九年,震旦工作学院首先成为上海市第一批五年一贯制试点院校之一,在护理和管帐两个专业展开试点工作;二零二零年新增学前教育、数字媒体使用技能、酒店办理三个专业。记者从震旦工作学院了解到,2021年校园将持续增设三个专业,分别是管帐(智能及财政)、电子商务(互联网营销师)和物联网使用技能,估计到时五年一贯制在校学生规模数将打破2000人。

五年一贯制培育形式代表着上海市工作教育新的布局和重构现代职教系统的开展方向。较长的学制教育愈加重视对学生的立德树人和工作素质的培育,以及对1+X获证才能的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把握必要的使用型、复合型技能技能,能习惯工作改变,有生计开展的空间。

从某种视点来说,五年一贯制高职是一种新式培育形式。 据了解,五年长学制的统一办理和运转,同一个机制运作统筹中职阶段和高职阶段不同形式的工作教育,校园从办学理念、办理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和课堂教育形式等方面施行全体转型。与本来3年中职结业后再经过考试读3年高职比较,“五年一贯制”缩短了一年的时刻,更重要的是从课程设置上来说,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而与“中高贯穿”比较,中高贯穿尽管也是5年,可是学生分别在中职院校和高职院校两个不同办学主体读书,期间还有一次鉴别的进程;而“五年一贯制”则是坚持一体化办理,中职高职都在一个校园,更有利于学生的课程联接。

课程设置一体化的优势还体现在有利于夯实技能、技能的培育。震旦工作学院五年一贯制中职阶段负责人钟劼菁表明,经过五年长学制培育,以产教交融、校企协作的方法实际使用的相关技能和软件渠道,以“学生上课即上班”的教育组织形式施行实践和实操练习。一起,五年一贯制培育的长学制优势,能够将工作资格证书和工作技能等级证书的内容有计划地植入培育计划中,协助学生获取1-2个高含金量的权威性工作资格证书。

比如说震旦职校行将开设的管帐(智能财政)专业,正是适应了管帐工作从传统核算型向现代办理型改变,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因此在课程设置大将开设与智能财政对管帐人才新需求相符合的课程,如数据库建立、大数据分析、智能财政技能、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栏目主编:徐瑞哲文字修改:李蕾题图来历:视觉我国图片修改:苏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