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遭霸凌被掌掴64次后晕厥,校长被免

2021-01-25 12:17:06 作者: 女生遭霸凌被

近来,网传一段“安徽一中学生被掌掴64次后昏厥”视频引发重视。1月22日,安徽省明光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现在涉事校园校长已革职,职责教师已停课,教体局已组织心思辅导教师对涉事学生进行心思引导。

女生遭霸凌被掌掴64次后昏厥,校长被免

网传“安徽一中学生被掌掴64次后昏厥”视频截图(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当地教体局展开全市排查

在视频里,一名女生在厕所内不断“求饶”,但仍被另两名女生抓住头发掌掴和鞭打,期间夹杂着持续性的谩骂。数分钟的视频内,受害女生遭到不断打骂,终究昏厥在地。

针对此事,安徽省明光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于1月22日晚发布通报,经查询,视频中的人员均未成年,公安机关已依据相关法令依法依规作出处理;明光市教体局已对涉事校园校长革职,对职责教师停课,并组织心思辅导教师对涉事学生进行心思引导。下一步,明光市教体局将依据查询状况对校园相关职责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一起对全市一切校园全面排查,坚决根绝相似状况产生。

“校园暴力”法令职责该怎么界定?

该事情在网络引发热议,有网友表明,“不能因为是未成年,就能逃避职责,做了坏事就要付出代价。”也有网友表明,“请必定严惩打人者!”

“校园暴力”该怎么“严惩”?法令职责又该怎么界定?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宝莲对央广网记者表明,遭受校园暴力的受害人,伤情经过判定组织司法判定,达不到成心伤害罪刑事立案规范的,公安机关可依据《治安办理处分法》的规则,对侵权人进行行政处分。

关于能不能追查校园暴力侵权人的刑事职责,需求受害人伤情判定结论到达刑事立案规范,也需求侵权人满意刑事职责年纪。依据《刑法》第十七条的规则,已满十六周岁的人违法,应当负刑事职责;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对八种暴力违法应负刑事职责;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成心杀人、成心伤害罪,致人逝世或许以特别残暴手法致人重伤或许构成严峻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检核准追诉,应当负刑事职责;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分的,责令其爸爸妈妈或许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束;在必要的时分,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与此一起,李宝莲称,受害人因校园暴力遭到人身危害,不管侵权人是承当行政职责仍是刑事职责,都革除不了民事侵权职责的补偿,受害人可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等相关法令规则,向侵权人及其监护人建议民事补偿。

另依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一条等相关法令的规则,受害人在校园遭到人身危害的,校园未尽到办理职责的,能够要求校园承当相应的弥补职责。

教育部将从法令层面建立校园欺压防控机制

近年来,一些校园欺压事情引发社会广泛重视。记者整理揭露信息发现,2021年1月初,河北张家口蔚县某校园内产生校园暴力事情,三女生强逼下铺的同学抽电子烟,遭到回绝后掌掴下铺女生30余次。

二零二零年5月,南通市小海中学初三学生15岁的盛某与14岁同学范某产生对立,后被范某伙同社会人员蔡某在校外殴伤致死。

针对此类问题,2021年1月1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423号(教育类360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函》),对《关于大力防治校园霸凌及学生欺压的提案》进行了答复。记者从教育部官网的《答复函》中了解到,教育部将活跃协作全国人大展开《未成年人保护法》《防备未成年人违法法》的修订作业,推进从法令层面建立校园欺压防控机制。现在,学生欺压防治相关内容已归入这两部法令修订草案之中。

专家:需构成完好的干涉办理制度

针对“校园欺压”问题,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王牧华24日告知央广网记者,校园欺压问题的广泛性和严峻性现已引起教育范畴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校园欺压问题高发于小学阶段,而且以身体欺压的类型最为常见。因为校园欺压行为产生的隐蔽性、成因的复杂性,以及干涉进程未能全面做到环环相扣、干涉各方未能彻底紧密协作等,校园欺压依然时有产生且性质更加恶劣。面临未成年人阶段的校园欺压问题,特别需求审慎掌握和对待。”

王牧华表明,校园文明对校园欺压行为的产生有着根本性的影响,校园的办理能力和水平至关重要。因而需求建立“零忍受”的校园办理文明,构成一整套完好的干涉办理制度。其中就包含最前期的预警,鼓舞周围的学生向教师和办理人员及时陈述,到事情产生时的恰当处理,以及过后对欺压者和受欺压者两边进行心思干涉等。

“杰出的师生联系是防备校园欺压行为的要害。”王牧华表明,为此需求刻画寻求杰出的教师文明,加强教师的演示引领效果,展开教师训练项目。

“非常重要的是,密切的伙伴联系是削减校园欺压行为的支点。”王牧华谈到,营建健康向上的班级环境是有用干涉的要点。比方,在教师指导下展开丰厚的班级活动、拟定清晰的反欺压班规、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重视其心思健康,然后引导学生建立健全的品格。

“别的,还能够经过家校协作的方法一起防备和干涉,凭借教师的中介交流效果,完成家校对话洽谈,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共建优质的教育生态环境。”王牧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