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兵哥哥为素未谋面的16岁孩子捐献“生命种子”

2020-09-08 11:25:49 作者: 23岁兵哥哥

9月4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演了一场生命接力。驻乐某部军人沈华林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一名素未谋面的16岁孩子带去了生的希望。沈华林成为浙江省第601例、温州市第6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为他人送去希望

昨日上午,记者与市红十字会负责人等一起来到驻乐部队,见到了沈华林。

1997年出生的沈华林是福建人,2015年入伍,正式成为一名军人。“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沈华林说。在5年时间内,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由一名普通的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源班班长,还担任团支部副书记。

沈华林捐献造血干细胞。樊罡 摄

沈华林所在的部队官兵常年生活在云遮雾罩、阴冷潮湿的高山环境中,他们甘守寂寞、无怨无悔,24小时守望着祖国的海空。

沈华林所在的驻乐某部,每年献血这项传统延续了近20年。去年7月,沈华林与另外47名符合条件的战友,毫不犹豫地在造血干细胞捐献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抽取血样。

数据入库后,经过层层筛选,今年8月初,沈华林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他当即向组织提出申请,打算尽快进行捐献。

8月31日,沈华林开始注射动员剂,身体出现不适症状,但是沈华林咬牙坚持住了。9月4日一早,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开始运转,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采集,2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提取。捐献结束后,志愿者郑重接过“生命种子”,带着沈华林写的鼓励信和满满祝福,乘坐飞机奔向患者所在地。到目前为止,受助者恢复良好。

“我得知对方是一名16岁的学生时,觉得非常心疼,能挽救一个孩子的生命,对我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和宝贵的缘分。”沈华林希望那个孩子能够早日康复。

“我为儿子感到骄傲”

9月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远在福建的沈华林的父亲。“我真的很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华林的妈妈还在世的话,也一定会为他高兴的。” 沈华林父亲说,自己在接到儿子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电话时,也非常犹豫,担心会影响孩子身体。但儿子却义无返顾。

“我是一名军人,又经历过亲人离开的悲痛,我体会过那种心情。”沈华林说,“有时候,花钱买不到命,而我现在能救他,如果我不去做,那我这辈子都过不去这个坎。”沈华林对他父亲说。2年前,和他感情十分深厚的母亲因病去世,他非常痛心,慨叹“有钱也买不到命”。

沈华林父亲说,在儿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那天,自己也在医院陪护。看到儿子在经历4个小时的采集后,没有什么异样,他悬着的心才放下。

“华林平时非常热心,我们有什么事都会找他帮忙。”沈华林的战友王浩介绍说,自己是2年前入伍的,由于年纪较小,人比较腼腆,对新的生活环境有些手足无措。而沈华林一直带着他,耐心地给他讲解部队生活。不仅如此,沈华林在工作上也非常认真。他作为一名班长,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日复一日,一直坚守着岗位和职责。

“沈华林的爱心将给另外一个生命和家庭带去希望,我代表市红十字会,对沈华林以及他的家庭表示感谢和敬意。”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董海波告诉记者,在沈华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直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董海波说,乐清是大爱之城,近几年乐清红十字会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捐献、遗体捐献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他倡议有爱心的乐清人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他人生命的志愿者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