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养鸽子当宠物 天天放肩膀秀亲密

2020-09-08 11:22:14 作者: 少年养鸽子当

鞍山的一位少年养了只鸽子,他的这只鸽子几乎天天站在肩膀上和他出去玩耍。

家住铁东二道街万熹的12岁少年小毅(化名)特别喜欢宠物,周围同学和好朋友家中都有了各种小宠物,小毅也希望有一个。不过和常见的猫狗乌龟之类不同,小毅更喜欢鸟。三个月前,他央求家长给他个机会,养一只鸽子。

为了养鸽子,小毅做了很多准备,通过书籍和网络学习了照顾鸽子的技巧。有经验的养鸽人告诉他,鸽子是一种服从性很高的鸟类,必须从小喂养。开始,他打算买一只鸽子蛋,但孵化起来难度很大,人为很难制造出孵化小鸽子的恒定温度环境,所以小毅退而求其次,选择购买了一只刚刚孵化不久、开始认食的小鸽子。

鸽子买来后,小毅就像变了一个人。家长和他约定,养宠物,宠物的一切由他自己负担。自此,小毅犹如养了一个小宝宝,每天早晨给小鸽子准备一天的食物。鸽子太小,食物还要泡软一点,慢慢长大之后才能吃硬的食物。鸽子需要长期飞翔训练,因此必须用杂粮喂养,确保鸽子更强壮。

养了一段时间后,小毅的鸽子长大了,有巴掌大小,不过羽毛看起来并不光亮,眼神发呆也不太爱动。小毅又请教他人,这才知道,鸽子不光要吃杂粮,还必须补充一些矿物质,这个东西必须自己配,而且挺麻烦。配料有黄泥、熟石灰、沙子、贝壳粉或者蛋壳粉和盐等,混合后,搓成小球放在鸽舍中,鸽子自己会吃掉。这些东西可以帮助鸽子消化,还能补充矿物质成分。

摸索了三个月后,小毅终于将自己的宠物鸽养大了。现在,小鸽子已经长大到30多厘米长,羽翼丰满,可以翱翔在天空了。不过这只鸽子最喜欢的还是腻在小主人身上,而小毅也很享受和宠物的这种交流方式。每次出门玩耍,他都让这只小鸽子站在肩膀上,或抱在怀中。不少人看到这只黏人的小鸽子后,啧啧称奇,小毅也因此赚足了同学朋友的羡慕目光。

小毅说,大家都觉得我的这只宠物非常特别,而我也从养鸽子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道理。现在我很多事都特别独立,家长和老师都表扬我呢!全媒体记者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