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形红灯刷屏,七夕的长沙就是这么暖

2020-08-29 10:02:57 作者: 心形红灯刷屏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夏熊飞

8月25日(七夕节),许多车主在长沙街头发现了特别浪漫的一幕,路口的红灯变成了心形。原来在七夕节前夕,作为网红城市的长沙,网友预料到七夕节当天五一商圈周边人流量、车流量必将大增,于是有网友通过微博@长沙交警,提前向执勤的交警表白,说他们辛苦了。收到这条微博后,长沙交警决定以行动回应市民,在长沙地标性的五一商圈步行街周边,将交通信号灯红灯临时改造为“爱心”形状,发出“爱TA就护TA安全”的倡议,呼吁市民遵守信号灯、礼让斑马线,关爱TA的交通安全,暖心过“七夕”,平安路上一起走。

七夕节的长沙,红灯变“爱心”。

在刚刚过去的七夕节,除了与爱人共度甜蜜时光或单身狗在各种场合被撒狗粮之外,走在长沙的街头却被“爱心”形状红灯撩了,相信也是不少人的美妙体验。随着越来越多长沙市民在社交平台秀出心形红灯及各大媒体、自媒体的迅速介入关注,心形红灯登上微博热搜,在全网形成刷屏之势,新晋网红城市长沙在七夕又火了一把。

将交通信号灯红灯临时改造为“爱心”形状,且改造区域其实也极为有限,算不上多有难度的工程,可为何就是这样一个小小举动,却击中了无数网友的心,让他们直呼“甜到我了”?

创意是取胜的关键。红绿灯存在多年,七夕节更是历史悠久,可通过临时改造信号灯形状将二者联系起来却还是头一遭,于是乎应景且极具创意的举动便有了自带流量、全网刷屏的基因。

在解构成为社交网络传播主流的当下,仪式感稀缺早已成为常态,而民众对于仪式感的渴求也与日俱增,心形红灯在七夕节恰好营造了高度契合大众心理需求的仪式感。在中国传统的情人节当天,有人秀玫瑰花、有人秀520红包转账,可这些又怎么比得上交警的全城告白来得有仪式感呢?在物质已然丰裕的当下,逢年过节或日常生活中,吃吃喝喝的地位早已悄然下降,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变得更为重要。在七夕节,在现实场景中,营造出几乎人人皆可参与体验、极具仪式感的场景,这样的案例想不引发全民传播都难。

“创意为王”,可在动辄得咎,职能部门的行为有可能会被网友用放大镜审示的舆论生态中,创意能否落地变成行动,其实也考验着涉事部门的勇气。就拿心形红灯来说,长沙交警不做我想不会有任何人来加以指责,可一旦实施难免就会有人挑刺,如信号灯是极其严肃的,如此改造会否导致驾驶人分神造成交通事故。长沙交警没有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避世哲学”,而是在不断优化策划方案的基础上,完成了这场盛大的告白。

事实证明,长沙交警释放出的暖心互动信号,得到了绝大多数人的认可与回应。一个超出本职的小小创意给了当地民众大大的满足感和幸福体验,也让涉事部门及所在城市在全网完成了一次极佳的形象推介。

模仿心形红灯也来个本地版或许有些落俗套了,但此案例中所展现的城市管理、服务理念,却值得所有地方借鉴。管理者、管理部门在本职工作基础上再加些主动担当与创意互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小惊喜便也会不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