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高科技企业自称全部实现国产化,代表当场揭穿:核心零件是日本进口

2021-01-25 14:52:49 作者: 上海一高科技

摘要:这样的国产化有多大含义?

“我之前去上海一家高科技企业观赏,他们介绍说,生产线现已悉数完成国产化。我当场指着一台中心机器问,里边最重要的线圈是不是从日本进口的?”今天上午,杨浦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市人大代表魏东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引起一片笑声的一起,也引来了现场代表的火热评论。

“现在许多企业都是这样,买了一大堆零件回来,自己组装下,就声称完成国产化了。”有代表提到了某国产手机品牌,表明这个现象在国内并不罕见,看起来是国货,实际上中心技能仍是把握在他人手中。

“咱们之所以要大力发展自主立异,便是由于失掉中心技能,咱们只能受制于人。”市人大代表、上海久事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办理部副经理陈岳川接过话茬,也讲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前段时刻上海受寒流影响,气温骤降,集团的新能源公交车差点就发不了车。“为什么呢?电池的技能不行,需求很长时刻来充电。气候一冷,充电功率受影响,前车充电久了,后边的就排不上。”

“被我点破后,这家企业负责人也不好意思再说自己的生产线悉数国产化了。”魏东弥补说,企业这么宣扬的背面,反映了一种急于求成的心态,“中心技能的开发需求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刻来研讨,但现在咱们都很着急,三五年就要看到效果。这样急于求成,不利于咱们的技能研讨。”

市人大代表、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自控中心科研设计员张海燕说,科研的长时刻投入、长生命周期办理非常重要。“咱们企业一向在对标西门子,他们不是短时刻内就能发展起来,经过了很长时刻的堆集,研制投入也许多。”张海燕说,前几年电力职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企业都忙于扩大生产,反而忽视了开发新技能,“现在职业不景气了,我觉得也纷歧定是坏事,咱们有更多的时刻和精力去把东西做精做好。”栏目主编:张骏文字修改:王闲乐题图来历:上观图编图片修改:雍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