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增长点爆发 中国社会价值大重估正在开启 --视界网

2021-01-27 14:08:06 作者: 新的增长点爆

编者按:二零二零年,我国经济在极不普通之年获得了极不普通的成果,GDP同比增加2.3%,经济总量打破100万亿元大关,估计将成为全球仅有完结经济正增加的首要经济体。在新冠肺炎疫情暴虐全球、世界经济堕入严峻阑珊、外部环境愈加杂乱严峻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康复,首要方针完结好于预期。《稳中求进,我国经济为什么能?》将从不同维度深度讨论我国经济开展的内核力气与行进动力。

二零二零年关于我国甚至全球经济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一年,面临史无前例的疫情冲击,我国经济显现出了强壮的耐性和巨大的潜力。从一季度经济增加同比下降6.8%,到四季度“V型”增加6.5%;从不设经济增加详细方针,到全年经济超预期同比增加2.3%,我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

之所以来之不易,首要是因为这是在许多从前的首要增加动力变成“拖后腿”要素的布景下获得的,例如回看全年经济数据,办公楼、商业经营用房投资额别离为-22.5%、-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3.9%。这就比如在一些原先能够大幅拉升班级总分的“尖子生”忽然变成了“负分”的情况下,班级总分却仍然在大幅提高,可见,一定有一些新的增加点迸发了。

高技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中心动力

从工业视点看,第一工业比上年增加3.0%,占比7.65%;第二工业比上年增加2.6%,占比37.8%;第三工业比上年增加2.1%,占比54.5%。因为占比最大的第三工业全体增速低于全国GDP整体增速,因而,明显第二工业是GDP增加的首要动力。

在第二工业中,分三大类别看,采矿业增加值增加0.5%,制造业增加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出产和供给业增加2.0%。明显,制造业是首要动力。

在制造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配备制造业增加值别离比上年增加7.1%、6.6%,增速别离比规划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轿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别离增加19.1%、17.3%、16.2%、12.7%。明显,高技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中心动力。

代表性产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轿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集中反映了价值重估趋势,可称为“大重估”。之所以说这些职业集中反映了价值重估趋势,是因为高新技术密集型职业具有改动其他职业估值的才能,而当高新技术密集型职业成了经济增加的首要动力,那么全社会各行各业价值大重估就将发动。

消费V型复苏“高质量快增加”刚刚开始

曩昔一年,我国民生保证是有力有用的。加速构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开展格式,关键在于发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2020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9%,四季度为正增加4.6%,这阐明全年GDP整体增速超越预期的部分首要来自消费V型复苏。

分类型看,轿车全年增速-1.8%,但四季度为正增加6.4%,首要得益于新能源轿车迸发;金银珠宝类全年增速-4.7%,但四季度为正增加11.6%,这与电商直播的快速开展有关;家用电器和音像器件类全年增速为-3.8%,但四季度为正增加11.2%,体现出消费晋级需求迸发。

从餐饮职业看,全年增速-16.6%,四季度正增加0.4%,阐明公民生活节奏根本康复正常,但生活习惯在改动。根据以晋级需求为特征的消费V型复苏趋势,能够判别,我国高质量开展带来的“高质量快增加”刚刚开始。

2020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但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比上年增加10.9%。消费晋级类产品销售增速加速,四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件类、化装品类产品零售额同比别离增加26.0%、21.2%,消费结构的重组由此可见一斑,这也阐明晰全社会价值大重估正在敞开。

(作者:贾晋京,我国公民大学重阳金融研讨院助理院长兼微观研讨部主任,研讨范畴包含国际经济管理、金融、微观经济、地缘政治、立异与工业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