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众生相:各地“花式”留人,有房东为租客免一半房租

2021-01-27 14:07:15 作者: “就地过年”

眼下,新年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与以往热烈的春运不同,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就地新年”成了当下热词。

“就地新年”众生相:各地“花式”留人,有房东为租客免一半房租

日前,中共中心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大众就地新年服务保证作业的告知》(下称《告知》)。其间要求,合理有序引导大众就地新年,疫情高危险区域大众均应就地新年,把人员活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活动导致疫情传达分散。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已有29个省份宣布“就地新年”建议。

建议“就地新年”有何含义?全国新式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承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标明,把好春运这一关,下一步疫情防控的走向将向好。

“就地新年”众生相:各地“花式”留人,有房东为租客免一半房租

义乌发布就地新年17条“留人”方法

政府“教科书式”留人

送钱送流量、免费医疗、房租折半……

就在昨日(1月25日),中心也下发告知,鼓舞全国各地大众就地新年,并活跃引导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舞企业发放“留岗红包”“新年礼包”。

为最大程度防控疫情,早在中心发文之前,已有多地出台文件,建议各地市民坚持就地新年准则。据红星新闻不完全统计,到现在,全国已有29个省份宣布“就地新年”建议。不少区域出台许多新颖方法鼓舞市民削减外出。

如福建泉州、浙江杭州、江苏扬州等,采纳了“现金”留人的方法。杭州此前出台的《关于展开新年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举动的告知》中说到,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交纳社保的新年期间在杭务工人员,可通过企业申报向契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助;

江苏扬州发布告知,支撑企业稳岗留工,给予企业专项补助。新年期间,企业组织外地职工留在扬州的,按每人500元规范给予企业补助;组织外地职工在岗作业的,按每人每天100元规范再给予加班补助。

福建泉州则采纳直接奖补方法,对留在当地新年的人员进行直接的红包申领。泉州市政府发文称,对2月1日至17日留泉新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经审阅承认后按每人200元规范网上申领新年红包。

除了发现金,消费券、流量包等各类留人的方法层出不穷。浙江义乌前不久下发的17条建议就地新年“大礼包”引发重视,不仅对就地新年者发放“新年红包”电子消费券500元/人、免费获20G/人流量包以外,一起在教育、医疗、房租上为“留守”者谋福利。

依据义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本年第3号布告,为招引市民就地新年,在医疗卫生方面,全市医疗机构将在2月14日至2月21日间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教育方面,义乌中小学将举行免费冬令营活动,以处理留义新年人员子女“关照难”问题.;在房租压力上,义乌建议房东给予留义新年人员减免半个月以上租金或免费延伸半个月以上租期。

“就地新年”众生相:各地“花式”留人,有房东为租客免一半房租

小牛所在单位宣布就地新年建议

就地新年咋过?

有房东自动折半房租,有老板请职工来家团圆

呼应不回家新年的召唤,不免有一份无法与家人团聚的惋惜,以及一个人吃年夜饭的孑立。为了让留守者相同享用一份新年的温暖,各地呈现了不少温暖的故事。

老家在河北邢台的小牛在一家饭馆打工,本年他便无法回家新年。这是他来京务工的4年里,榜首非必须一个人独守一顿年夜饭。“和爸妈商量过几回,他们都劝我别回去。”小牛很感谢爸爸妈妈的开通。

1月15日,小牛作业的餐饮店正式下发告知,鼓舞外地职工就地新年,并给出奖赏1000元的条件。得知小牛还没有目标,只能一个人留在出租房新年后,老板便对挑选留守的几名职工宣布约请:“新年不回家的,除了红包补助,我们都能够到我家来一同吃年夜饭。”

事实上,相似小牛的作业单位般,为留守职工发福利的企业并不在少量。姑苏高新区一家企业在承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标明,将为挑选留守的职工发放300元补助,单位食堂还将为留守职工预备特别餐,新年期间相同免费。另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其公司100多名职工中,已有近6成职工标明乐意就地新年。

与小牛相同,挑选本年不回家新年的还有在北京打工的小何,虽然她的家园现在仍为她藏着归乡的大门,但她仍是告知爸爸妈妈,自己乐意留在北京和朋友一块儿新年。

“便是怕路上防护不到位有危险,影响自己也影响家人,乃至或许影响更多人。”来京作业5年,这是她榜首次不回家过节。算起来,她已经有一年不曾回家。“知道我本年新年不回去,爸妈在视频里还哭过几回。”

令小何没有想到的是,就地新年的头一份温暖,是房东给她的。前不久,小何的房东自动联络她,问询其是否回乡新年。在小何标明自己持续留京后,房租告知她:“2月的房租能够减一半,就当给你发的新年红包吧。”

“让人感动的不是房东减免了多少钱,而是这份关怀,让这个单独新年的新年添了一份温温暖感动。”小何说。

“就地新年”众生相:各地“花式”留人,有房东为租客免一半房租

成都东客站返乡旅客

就地新年含义在哪儿?

专家:把好春运这一关,疫情防控走向将向好

在“就地新年”的气氛中,也有这样的谈论,为何国庆姑且能有必定程度的人员活动,新年却要鼓舞我们就地新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