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奸臣梁冀,专横跋扈是他的代名词,拥立新帝开启敛财之路

2020-09-08 18:30:30 作者: 东汉奸臣梁冀

李翰曾这样评价梁冀:“周嵩狼抗,梁冀跋扈。”梁冀此人是东汉时期的外戚、奸臣,他靠着家势做上了朝廷的官,之后在朝廷之上地位攀升,开始了他残暴不仁肆意妄为的奸臣之路,他得权得势之后,拥立了汉冲帝、汉质帝和汉桓帝,在朝廷之中结党营私,任人唯亲,把持了朝政二十多年,在当时梁氏家族之中有九人被封侯,三人做了皇后,六个人做了贵人,出了两位大将军,家中的女子之中有七人享受到了食邑,男子中有三人娶了公主成为了驸马,由此可见,梁冀仗着自己的权势将任人唯亲用到了极致。

梁冀

出身便是贵族

梁冀出身与贵族家庭,他的父亲是东汉的大将军,之后妹妹又成为了汉顺帝的皇后,梁冀的家世背景就更加雄厚了。梁冀此人长相不好看,虽然家世不错,但是他学识却一点都不高,他从小便就是一个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成为皇亲国戚之后更加的蛮横无理,平日里也只喜欢喝酒作乐,喜欢射箭、蹴鞠、骑马斗鸡等玩乐,对学习丝毫不上心。之后慢慢长大,靠着家里的关系在朝廷做上了官,最开始担任黄门侍郎,后转升为侍中、虎贲中郎将、越骑校尉、步兵校尉、执金吾等职。

梁冀剧照

残暴不仁

梁冀从小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再加上自己有出生在一个有钱有权的家庭中,所以他逐渐成为了一个残暴的人,不仅平日里对人凶狠,就连去做官之后对平民百姓都十分凶残,并且为官的他还做了一些犯法的事情,当时梁冀父亲梁商的好友吕放十分看不惯他这种行为,便将他的所作所为告诉了梁商,梁商听完之后便责备了梁冀,梁冀得知是吕放在自己的父亲面前说的坏话,他十分生气便派人刺杀了吕放,还陷害给吕放的仇人。还有在汉冲帝死之后,梁冀拥立了汉质帝,但是汉质帝十分聪慧,他讨厌梁冀的骄横霸道,还在朝廷之上当众责备他说:“这是一位专横跋扈的将军。”梁冀之后十分痛恨他,便命下人将毒药放进汉质帝的食物中,最后毒死了汉质帝。从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梁冀是一个十分凶残的人,可以说是惨无人道,惨绝人寰。

《后汉书》

仗势敛财

梁冀在其父亲梁商死之后,便接管了他父亲大将军的爵位,建和元年,朝廷给了梁冀以及族人许多加封,《后汉书》中记载:“建和元年,益封冀万三千户,增大将军府举高第茂才,官属倍于三公。又封冯不疑为颍阳侯,不疑弟蒙西平侯,冀子胤襄邑侯,各万户。”除此之外,由于当时梁冀在朝廷之中地位极高,有许多人想攀附他,便在皇帝面前说他的好话,对皇帝说梁冀大将军有周公那样的功勋,如今他的儿子也封候了,那他的妻子也应该加封,之后梁冀的妻子孙寿就被封为了襄城君,同时兼食阳翟的租税,每年进项有五千万,此外还比照长公主的规格,加赐给她赤绂。

孙寿

梁冀有了权势之后,不仅在朝廷之上一人独大,而且在朝廷的选官员、用官员的时候,极力提拔自己的亲戚朋友,在平常的生活中,梁冀大兴土木,修建豪宅,他修建的豪宅十分奢华,《后汉书》:“冀乃大起第舍,而寿亦对街为宅,殚极土木,互相夸竞。堂寝皆有阴阳奥室,连房洞户。柱壁雕镂,加以铜漆,窗牖皆有绮疏青琐,图以云气仙灵。台阁周通,更相临望;飞梁石蹬,陵跨水道。金玉珠玑,异方珍怪,充积臧室。”梁冀还修建了林苑,堪比皇宫禁院,里面有着深山、丘陵和荒野,并且他还在其中养了许多的兔子,梁冀十分喜爱这些兔子,并且命下人给这些兔子做了几号,谁都不能碰这些兔子,谁碰了谁就会被处死,据说一位西域的商人来到这里,不知道梁冀的禁忌,一不小心误杀了一只兔子,之后梁冀为了查出来谁杀死的兔子,其中牵连了十几个人,而且这十几个人都被处死了。

汉桓帝

梁冀四处敛财,在许多地方都修建了宅子,并且还抓一些老百姓,将他们作为奴婢使唤,抓的将近有数千人,并且还称他们为自卖人。元嘉元年的时候,汉桓帝因梁冀在拥护自己的时候有功劳,便想用特别的礼遇来彰显他的崇高地位,在朝廷之上可以佩剑穿鞋,这是古代时期大臣们所不允许的,但是汉桓帝允许梁冀这么做,还赏赐了封地、钱财给他,使得梁冀家财万贯,不仅有权还成为了富可敌国的外戚,威风一时。

《读通鉴论》

梁冀一生靠着家里的权势,可谓是一时威风,在朝廷之中为非作歹,极其嚣张,并且还掌控朝政二十多年,但是之后汉桓帝忍受不了梁冀的所作所为,便联合大臣一起将其府邸包围,梁冀知道自己躲不过去了,便在府中与自己的夫人一起自杀了,之后朝廷没收了梁冀的家产,将东西变卖,总共收获了三十多亿,由此可见梁冀在为官期间贪敛了多少钱财。王夫之在《读通鉴论》中评价梁冀 :“冀,亡赖子耳,诛之也其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