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之下,何人称雄?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

2020-09-08 18:27:53 作者: 吕布之下,何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个武力排名虽然有不少争议,比如马超和赵云的第二人之争,再比如典韦的武力不足以高居武力榜第三,但说他们是三国武力最强六人差不多却是公认的,不过也有一人武力被严重低估,因为按照他在演义中展现出来的真正实力,连赵云和马超也未必有他强,此人就是颜良。

颜良最骄人的战绩就是白马之战中二十回合击败徐晃,那么这六人之中有几人能做?我们一个个来看。

以三英战吕布时吕布的骁勇和濮阳之战曹操以许褚和典韦等六大猛将围攻吕布一人来看,吕布二十回合之内轻松击败徐晃不在话下,演义中有一个细节也很能说明问题:

许褚二十回合后曹操都要派出典韦一起夹攻吕布,而许褚不久后在未出全力的情形下和徐晃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可以说吕布根本不用二十回合就能轻松击败徐晃。

赵云虽然在赤壁之战后和徐晃交过手,但那是徐晃和张郃两人联手,而且双方都不恋战没多大参考意义;汉水之战徐晃和张郃不敢上前应战也只能说他们两人怕赵云,并不能由此说徐晃在赵云手下支撑不到二十回合。

唯一有一定参考意义的就是穰山突围战中赵云三十余回合击败张郃,张郃的武力在演义中忽高忽低,但和徐晃当在伯仲之间,赵云想要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可能性不大。

典韦追击黄巾头目何仪遇到许褚,两人一番大战从上午打到黄昏至少是三百回合以上未分胜负,即便后面许褚五十回合战平徐晃有一定水分,但是徐晃也绝无可能二十回合就被典韦击败!

不能以关羽一刀斩杀颜良来衡量两者的武力差距,就事论事关羽做不到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因为襄樊之战中两人曾交过手,当时是关羽右臂受伤,双方八十回合后关羽略居下风(因为关平主动鸣金收兵),以此来看即使关羽没有受伤也很难做到二十回合击败徐晃。

从演义来看马超的武力犹在赵云之上,毕竟面对同样的对手张郃,赵云需要三十多回合才能击败,而马超二十回合就能做到,虽然说赵云体力消耗巨大但终究还是有十几个回合的差距,那么马超是否能做到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呢?

还是以许褚为参照,渭水之战许褚大战马超两百多回合略居下风(关于此战分析过不少,不再多说),面对曾和许褚五十回合战平的徐晃,即便考虑到许褚未出全力的客观因素,马超也做不到二十回合速败徐晃。

张飞曾和马超大战两百多回合不分胜负,马超做不到二十回合击败徐晃,张飞也一样做不到,何况和徐晃武力伯仲之间的张郃能力敌张飞三五十回合不败!

所以三国真正能做到二十回合速败徐晃的也就颜良和吕布两人而已,马超和赵云也自叹不如。吕布之下,何人称雄?颜良才是三国武力最强第二人,“一吕二颜三马超,四赵五关六张飞”的排名更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