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亮打击电诈“成绩单”:2020年止付挽损5.52亿元

2021-02-04 14:50:20 作者: 上海警方亮打

中新网上海2月4日电(记者 李姝徵)电信欺诈违法向来是我国官方的冲击要点。上海警方不只重拳“打链条、打团伙、打渠道”,且最大极限“止付、追赃、挽损”,以维护民众的“钱袋子”。

记者4日从上海警方得悉,上海市反诈中心从接警录入到完成成功止付已完成“秒级呼应”,2020全年止付挽损金额达5.52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警方介绍,上海市反诈中心依托才智公安赋能,不断将控案降损作业关口前移,建立健全“接警即止付”机制,在被害人拨打110报警电话时即由市反诈中心专人担任同步即时展开上圈套资金逐级清查和紧迫止付作业。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上海警方供图)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17日,沪上某技能有限公司员工邓某报警称:其收到一封来自境外的邮件,对方在邮件中自称是该公司境外总部的领导,以“协作出资”为名指令其向某银行对公账户汇款。

邓某信以为真,经过自己单位名下的对公账户向该账户转账400万元,后与境外总部核实时发现上圈套即报警。

警方表明,上海市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经过三方通话(110报警服务台、上海市反诈中心、报警人),第一时间展开止付作业,在半小时内全额止付涉诈资金账户,最终将400万悉数冻住,拯救被害人悉数丢失。

当日,上海市公安局向该企业及4名民众发还上圈套资金合计450余万元。这是上海警方本年初次会集发还上圈套钱款,而在曩昔的二零二零年,上海警方已返还上圈套钱款约5000万元。

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上海全市电信网络欺诈案子既遂数同比下降8.4%,破案数和捕获数分别上升10.9%和47.6%。自二零二零年十月至今,上海警方深入展开“断卡”举动,捕获涉“两卡”违法违法嫌疑人4300余人,缉获“两卡”2.3万余张、GOIP设备90余台。(完)

【修改: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