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戏剧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杭州市创意亲子剧《嘟嘟泡泡》到中山市献演

2021-02-05 21:00:22 作者: 以戏剧激发孩

两个艺人,一支画笔,两位乐手,在台上纵情释放出一块白板的无限或许。近来,杭州大船文明的构思涂鸦互动亲子剧《嘟嘟泡泡》来中山市文明艺术中心巡演,为孩子们带来充溢惊喜的舞台体会。

■打破舞台的边界

《嘟嘟泡泡》授权自韩国Brush Theater的《Doodle Pop》,该剧曾荣获爱丁堡边际艺术节“Asian Arts Award Best Comedy”(亚洲艺术奖最佳喜剧),并被评为“Best Show”(最佳剧目)。

“这个剧目最感动我的当地在于它让人耳目一新,充溢了想象力。”女主演李影说,该剧几乎是原版引入,仅仅参加了一些中国功夫的动作和音乐元素,将台词变成中文,让它看上去更接地气。记者看到,整部剧几乎没有对白,但它奇妙地打破了舞台的边界,即使白板之后观众无法看见的当地也隐藏着“戏”。舞台上两个主角嘟嘟和泡泡,经常与一旁的两位乐手有所互动,让音乐扮演成为戏曲的一部分。艺人们运用的道具、舞台安置与颜色也十分简略,可看似即兴的是非涂鸦和动画奇妙结合,呈现出魔幻实际主义的质感。

“涂鸦、音乐和动画的合作需要将一些方位卡得很准,是咱们经过重复的排练才干构成如此默契。这些涂鸦看似即兴,其实剧情的大方向不变,咱们会依据观众的反映,调整细节。”在当日下午的扮演中,有孩子由于看到大鱼要吞没嘟嘟泡泡而失声痛哭,艺人们立刻给自己加戏,在台词中参加安慰孩子的言语。

■“有意味”的没意思

让孩子们感到惊喜的是,涂鸦而成的海底国际不断变化出意想不到的图画,第一眼看去,仅仅一团乱七八糟的乌黑,经艺人三笔两笔,又变成鲸鱼、海龟或墨鱼,不过,艺人们称,这部声称给孩子“充值”猎奇心的涂鸦剧最能激起想象力的不是绘画,而是扮演,是艺人经过动作、道具叙述的故事。“该剧本来还有许多约请孩子们上台互动的环节,由于疫情原因此暂时撤销。”李影说。事实上,该剧的故事性并不激烈,尽管寻觅小海龟的情节不时牵引着故事的开展,但它就像周作人评《爱丽丝周游奇境》的“有意味”的没意思,是嘟嘟和泡泡的海底周游奇境。小海龟的出世,海底国际的呈现,看上去都有点天马行空的突发奇想,但正是这种实际和虚幻之间的交织,让孩子入神。

最终,小海龟被放生,自个爬向了大海。有小观众猎奇,为什么乌龟布偶会自己举动。对此,男主演马雲露微微一笑道:“这是不能说的隐秘。看戏,便是要保存一点神秘感。”艺人们说, 亲子剧的成功含义在于能激起大人与孩子的一起爱好,尽管不同年纪的观众会有不同的感触,各自的关注点不同,但它在让低龄孩子感到高兴的一起,并不会让大人感到烦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