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留陕过年 | 工地上的家书与年夜饭--视界网

2021-02-06 12:13:37 作者: 这个春节留陕

央广网西安2月5日音讯(记者舒隆焕见习记者周彤米彩虹)新年接近,年味儿渐浓。这个新年,面临严峻杂乱的疫情防控局势,“非必要不返乡,就地新年”成为新的建议。各地推出多种方针行动和暖心福利,鼓舞外来人员“就地新年”。近来,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企业职工、留校大学生、快递员、骑手、医护人员、交警、底层创业者等多位留陕新年的外来人员,听听他们“就地新年”背面的故事。

本年新年不回家给家里写封信

“曾经没有手机,咱们都是写信联络,本年新年回不了家,我给家人写了封信,信到家,就适当于我回去了。”55岁的廖景文是陕西西安地铁八号线项目一号竖井班的组长,在外打工多年,这是廖景文第一次不回家新年,他挑选了这种“见字如面”的方法,向家人寄去他的怀念。

2月4日,陕西省建造工会联合中建五局西北公司为80余名“留陕新年”的工人发放年货,并为有需求的工人免费邮递回家,年货刚拿到手,廖景文就将东西和信都装进了快递箱,一同寄回了四川南充老家。

廖景文将年货和信装进快递箱,预备一同寄回四川南充老家。(央广网见习记者周彤摄)

廖景文告知记者,看到“就地新年”的建议后,他就和家人商议计划留在陕西西安新年,家人都支撑他,前几天和妻子视频时,孙子跑到镜头前说:“爷爷你曾经回来都给我买玩具,本年回不来,你要给我包个大红包。”

听着家人在视频中对他的吩咐,廖景文心里仍是有些惋惜,从前新年,都和家人一同吃年夜饭,陪老父亲说说话,本年回不去了,廖景文就想写一封信给他们。

提起信的内容,廖景文说:“主要想告知家人,我在这里挺好的,许多工友都留下新年,在这里我也有一个‘大家庭’。”

在廖景文看来,一封家书更能代表他的心意,也让他感触到了回家聚会的温暖,他期望经过这种方法让家人定心,在家里安心新年。

还有几天就到新年了,廖景文现已预备好了给孙子孙女的红包,给自己也置办了一些年货,期待着和工友们一同度过一个特别的新年。

留陕新年的工人们排队收取年货。(央广网发林瑞祥摄)

大年三十约工友一同吃年夜饭

老家在湖北襄阳老河口的李如冬,在西安地铁八号线一号竖井做开挖作业。本年,李如冬决议留在西安新年。最近,他每天给家里打三四次视频电话,问询家里新年的东西预备怎么样了。

二零二零年,让李如冬最高兴的事便是女儿考上了大学,在外打工多年,他最挂念便是孩子的学习,李如冬说:“女儿考得这么好,我真的太高兴了,本年留在西安新年,一是支撑国家的建议,二来也想多赚一点,让两个孩子都好好读书。”除了刚上大学的女儿,李如冬的儿子在上小学,妻子在洗车行打零工,照料他70多岁的母亲,一家人的日子重担都担在李东如肩上,得知项目部会给留岗工人发放奖金和礼品,这让他愈加坚定地挑选“就地新年”。

领到年货的工人们一同合影留念。(央广网发林瑞祥摄)

现已大半年没有回家的李如冬把不回家新年的音讯告知妻子时,妻子很支撑他的决议,上一年疫情待在家的那段时刻还浮光掠影,因而,两人对“就地新年”很快达到共同。

“我女儿跟我说,一个人在工地上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但我儿子还小,每次视频他都要说让我回来。”

从前新年,李如冬都会带一些当地特产回家。本年,第一次不好家里人一同新年的李如冬心里仍是空落落的。他给妻子和母亲别离打了新年的钱,还叮咛女儿好好学习,不能挂科;叮咛小儿子,要努力学习,不要偏科。

大年三十那天,李如冬还预备和往常相同,6点多起床,7点按时到工地上班,下午5点下班。

不相同的是,那一天,他和工友们约好了一同吃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