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地不得随意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2021-02-06 12:20:52 作者: 国务院联防联

汹涌新闻早前报导说到,近期,多地开端调整新年返乡管控方针,其主要调整在于,来自低危险区域的非要点人群(如进口冷链食物从业人员等)无需核酸检测证明,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即可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在调整方针时纷繁征引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归纳组《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大众返乡出行等疫情防控作业的紧迫告诉》(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25号)。

“近来,一些当地呈现对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作业层层加码、一刀切状况,引发全社会广泛重视。”这份紧迫告诉指出,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大众就地春节服务保证作业的告诉》要求,合理引导大众就地春节。其间,高危险区域大众均应就地春节。中危险区域大众原则上就地春节,特别状况脱离作业地的,须经属地疫情防控安排同意,属地疫情防控安排要归纳疫情传达危险和大众特别困难等,脚踏实地进行评价。低危险区域倡议大众就地春节。

汹涌新闻注意到,这份告诉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对新式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宣布。告诉要求,依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归纳组印发的《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大众出行核酸检测作业的告诉》要求,在2021年1月28至3月8日期间,引导大众有序出行。

一是高危险区域人员或近14天有高危险区域侨居史人员不活动。

二是中危险区域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危险区域侨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活动,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并持有72小时内有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成果。

三是中、高危险区域地点地市的其他区域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成果。

四是低危险区域人员。进口冷链食物从业人员、口岸直接触摸进口货品从业人员、阻隔场所作业人员等要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回来农村区域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成果。其别人员应当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活动。

在契合出行条件的状况下,尽可能为大众出行供给便当。

告诉指出,契合规则出行条件的出行人员持有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成果抵达意图地后不需要阻隔。其间,大众抵达城市区域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恪守当地疫情防控方针。跨省返乡人员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文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别离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出行,不参与集合性活动。

告诉要求,各地要标准履行2021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作业,不得在现行方针的基础上私行“加码”“层层加码”,随意扩展人群规模、添加核酸检测频次、改动居家健康监测方法等。原则上,不得随意制止外地大众返乡春节,不对返乡人员施行会集阻隔、居家阻隔办法,不对低危险区域跨省活动到城市非要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危险区域返乡的非要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伸居家健康监测期限。要建立健全自检自查和监督查看机制,催促履行“四方职责”, 及时纠偏,保证各项行动科学精准履行到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归纳组将亲近重视各当地针履行状况,对履行方针显着不契合要求的状况,将予以通报,要求当即整改。北京市履行首都严厉进京处理联防联控和谐机制有关疫情防控规则,保证首都安全。(记者 钟煜豪)

2次检测阳性后,两男人花1.7万买假核酸证明登机,回国次日在上海确诊

2月2日,最高检发布第十三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事例。其间包含上海余某、唐某涉嫌波折国境卫生检疫案。

在2次核酸检测成果均为阳性的状况下,身处菲律宾的务工人员余某、唐某为回国逃避菲律宾疫情,花1.7万元购买假造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回国。

2021年1月21日,上海市松江区公安分局以涉嫌波折国境卫生检疫罪将余某、唐某移交松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地不得随意添加核酸检测频次

(图片来历:视觉我国)

二零二零年8月27日,为有用防备输入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我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宣布告诉,要求自菲律宾回国我国公民需持乘机日3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后登机。

为回国逃避菲律宾疫情,余某、唐某于8月30日、9月3日先后2次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成果均为阳性。为了违规搭乘飞机回国,9月7日,两人联络中介,别离以1.7万元价格购买假造的菲律宾圣卢克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以假造证明向使馆隐秘疫情,申领了绿色健康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地不得随意添加核酸检测频次

▲赴菲务工男人买假核酸证明登机

二零二零年9月9日,两人乘坐东方航空MU212航班抵达浦东国际机场,经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被送往阻隔点阻隔查询。

9月十日,两人确诊患新冠病毒肺炎后,被送往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治。

十月4日,余某、唐某被松江公安分局以波折国境卫生检疫罪立案侦查,同日决议采纳取保候审强制办法。

2021年1月21日,上海松江公安分局以涉嫌波折国境卫生检疫罪将余某、唐某移交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司法机关将依法予以追诉。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地不得随意添加核酸检测频次

来历:新闻坊

假!假造陈述,只为请假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26日一大早,经过一夜的紧迫搜索,民警在白云人和辖内找到了该名自称“被感染”的男人梁某,当即合作防疫人员敏捷把梁某送至医院阻隔病区进行查看。查看成果却显现:梁某身体状况正常,核酸检测为阴性,并无其他异常状况。那微信上的“阳性陈述单”又是怎么回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