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将至,画牛大家汪观清向 市档案馆捐赠“百牛封”

2021-02-06 12:20:03 作者: 牛年将至,画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拿手画牛的闻名海派画家汪观清曾历时10年做了一件大事——创造百牛主题首日封,盖上1997年6月30日港英当局邮戳和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日邮戳,并约请董建华、何厚铧、费孝通、季羡林、巴金、柯灵、程十发、贺友直等社会各界名人在首日封上题签。昨日,正值阴历辛丑牛年新春到来前夕,90岁高龄的汪观清又做了一件大事——将合计106件“百牛封”捐赠给上海市档案馆,将这份普天同庆的情怀永久保藏在上海珍档中。

图说:汪观清(右三)向嘉宾介绍“百牛封”的创造故事。孙中钦 摄

画牛我们汪观清的这套“百牛封”创造创意发源于1997年头。1997年既是阴历牛年,又是香港回归之年,汪观清萌发创造创意,定制一批印有“九七香港回归”水印的帘纹宣纸,在每张信封的封面逐个手绘神态各异的水墨牛图画,又让女儿前往香港接连两天通宵排队,在信封上盖上1997年6月30日港英当局邮戳和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首日邮戳。之后,他经过各种途径约请董建华、何厚铧、费孝通、季羡林、巴金、柯灵、程十发、贺友直等社会各界名人题签,浸透我们对香港回归这一中华民族百年盛事的祝福和爱国友情。历时10年,在金庸先生亲笔写下题签后,这些“百牛封”才完结悉数题签。

2007年,“百牛封”悉数完结题签后,从前出书画册,也曾在沪展出,不少人向汪观清表达过保藏志愿,都被汪观清婉拒。现在,留下题签的许多名人现已作古,“百牛封”显得益发宝贵。适逢牛年将至,他将“百牛封”捐赠给上海市档案馆保藏,展现出老一辈海派画家孜孜以求、与时俱进的艺术精力和热爱生活、重视年代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