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年人”的别样年味:一口家乡味,最解家乡愁

2021-02-08 20:06:47 作者: “原年人”的

中新网台州2月8日电(范宇斌 华菲 詹智)辣椒、粉条、妈妈做的包子、妈妈牌牛肉酱……新浙江台州玉环人孙淑华惊喜地拆开了一个来自老家安徽的快递。这个大包裹是她爸爸妈妈特别寄来的,为的是让她尝到家园的“年味”,补偿不能回家新年的惋惜。

“年味包裹”成为2021年新年热词。连日来,经过快递传递“年味”,让不少“原年人”(网络词:对就地新年人们的称号)身处异乡,却美好未减,他们纷繁在交际渠道晒出了来自家园各式各样的“滋味”。

孙淑华品味家的滋味 华菲 摄

“你不能回来,那我就把家园的滋味寄过去!”为解怀念之苦,家园的亲人寄来一个个沉甸甸的快递,缓解了“原年人”的乡愁,也裹住了两地人的亲情。

孙淑华嫁到玉环已有10年,依照传统习气,每年年关她都要回老家安徽看望爸爸妈妈、亲人。本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求,她决议不回老家了,等来年再找时刻回去。

令她没想到的是,老家的爸爸妈妈寄来了她最爱吃的美食。孙淑华表明,“能在千里之外吃到正宗的家园滋味,很高兴。”

相同,河南籍的新玉环人李治强也收到了来自老家的快递。他本分在玉环打拼多年,收到快递后,他带着几分高兴又夹杂着几分抱怨的口吻,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爸妈,你们怎样什么都寄,红薯、蔬菜这些在我这儿的超市买买都很便利的。”

孙淑华妈妈做的牛肉酱 华菲 摄

家人忧虑李治强一个人在外吃欠好,除了家园特产之外,还寄了许多自家种的瓜果蔬菜。李治强谈及,“本年没回去心里仍是有些内疚,特产嘴上说爸爸妈妈,可是看到家园的特产,空落落的心结壮了许多。”

“妈妈,我收到快递了,都是我爱吃的,爱你哦!”一收到来自家里的快递,谭聪梅就第一时刻视频通话向家人报告。来自重庆的谭聪梅在玉环本籍本分八九年了,她说,这是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同新年。

“疫情影响加上本籍需求就挑选留下来新年了,没想到爸妈给我寄了这么多好吃的,感觉很有年味儿了。”谭聪梅说,腊肉、腊肠等是她儿时新年的滋味。礼尚往来,我也预备把文旦、红佳人寄回老家,让家人也尝尝玉环的滋味。

谭聪梅收到老家重庆寄来的腊味年货 华菲 摄

除了爸爸妈妈给异乡的子女送去地道的家园味,还有回家新年的老乡预备捎带乡愁。湖北籍的肖强和方永涛表明,特产家里没有寄年货,可是回家新年的老乡容许他们年后回来给他们带一些。

“就地新年”建议下,记者了解到,多家快递公司新年期间仍将正常运营。

“纵使相隔千万里,乡情、亲情、年味不能缺。”不少“原年人”在交际渠道上如是写道,不管是从前被塞得满满当当的后备厢,仍是本年装载着各种滋味的快递,都寄托着家园亲人的怀念和挂念。(完)

【修改: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