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守望星空,西昌航天人的除夕这样过

2021-02-11 17:31:01 作者: 【新春走基层

胡煦劼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2月十一日清晨,已是阴历大年三十。

赵景深像平常相同前往天王山点号三楼的设备间,对雷达的设备状况进行细心地查看保护,在看到雷达回波图一切状况正常后,放下心回到了值班室。赵景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观测站测雨技师,是单位知名的“技能大拿”,圆满完成过上百次航天发射气候保证使命。

本年,是赵景深在单位过的第四个新年。

“咱们这个岗位,一年365天、全天候24小时,都需求开机履行高空气候勘探使命,所以即便新年也得有人值守。”赵景深说,他和搭档们经过雷达对高空进行扫描,得到的数据是精确展开气候预判、探寻火箭发射窗口的根底。

赵景深地点的西昌观测站承担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区自动段的盯梢丈量、气候保证等使命,在中心内,他们有个更嘹亮的姓名——西昌牧星人。与赵景深相同,本年西昌观测站“牧星人”们大多数都呼应国家的召唤留在本地新年。

挂灯笼、贴春联,阴历大年三十一大早,航天人们就忙前忙后开端了气氛安置,观测站内一会儿年味满满。赵景深抽暇和妻子进行了视频通话:“宝宝还好吧?她今日没闹着要找我吧?我在点号挺好的,等新年后我就度假回去看你们,宝宝要是想我了你就打视频给我。”今晚跨年,赵景深仍然会持续值守,在值守中敞开新的一年。

“为了保证设备技能状况正常,咱们的岗位人员每天都需求查看保护,每年都有很多人值守。本年加上呼应召唤留下来新年的搭档,本年人更多了。尽管没有回家,可是咱们必定让我们感触到家的气氛。”观测站技能室主任王奕波介绍,本年新年期间,站里安排了丰厚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年三十早上有新年游园,晚上还会安排我们一块包饺子、看晚会,“我们在圆满完成值守星空的使命一同,也一同喜度新年、牛年大吉。”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