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委书记大年初一值班:守着社区,才踏实

2021-02-13 09:41:16 作者: 社区党委书记

新春的向阳把东三环边的老楼映成暖橙色,上午8时,李京华就出了家门,大年初一,她还得值勤。

李京华,本年58岁,是向阳双井大街垂杨柳东里社区党委书记。一身鹅黄色羽绒服,脚步飞快,半个小时,她已箭步在社区里巡查一圈,额前的碎发已被汗水打湿。

垂杨柳东里是个大社区,共87栋居民楼,生活着4541户居民,居委会“猫”在一栋老楼里,满打满算百十来平方米,既是17位社工的办公室,也是社区服务站所在地。

大年初一,李京华和社工刘晓彤俩人值勤。李京华的工位狭小,但一盆盆绿箩、皋比兰长得旺盛。李京华翻开饭盒,里头是热腾腾的水饺,这是她的早餐。“岁除晚上也是我值勤,清晨才回家,底子没空包饺子,初一不到6点就起床了,赶忙包好饺子给我妈送去,自己也留了一饭盒。”

2000年,本市举办初次社工揭露应考,李京华锋芒毕露,来到双井垂东社区工作。曩昔的21个新年,她一向据守社区。三年前李京华行将退休,居民屡次款留,大街工委返聘她持续在社区工作。

曾经,岁除夜里社工最繁忙,要查看烟花爆竹点燃,清晨2时之后才干收工。近几年五环内禁放,大伙儿的工作量略微轻了些。“不过,安全的弦得一向紧绷着。”李京华说,本年巡查时发现,有居民在街角烧纸留念祖先,社工们加大巡查频次,根绝火灾危险。“这院里不少楼都是木质结构,哪怕一星半点的火苗,都是危险。”

社区大院,居民的事便是头等大事。大年三十儿那天下午,垂东社区一户居民的卫生间遽然漏水,但物业已休班,一时找不到修理人员。李京华带着几名社工当即赶往现场,发动“吹哨”机制,请双井大街派出应急修理队。咱们兵分几路,有人入户安慰居民,有人引导高压水泵车,一向忙到夜里11时,总算完全扫除险情。

据守21个新年,不能聚会,没为家里做过一顿年夜饭,也不能结壮看一回春晚;现在,李京华的儿子也报考成为双井的一名社工,一家人年节团圆,更难了……

冤枉吗?李京华摇摇头,“不冤枉,这是咱们的本职工作,守着社区,才结壮。”

就算在家歇息,李京华的心里也惦记着社区。前几天她正在家歇息,遽然听到消防车呼啸而过,她赶忙趴在窗口,向垂东社区的方向望去……“每一户居民都能安心过节,这是我最大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