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蒙:看守“夫妻兵”圆上团聚梦

2021-02-14 11:22:55 作者: 乌蒙:看守“

我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曲靖工务段水红线(贵州六盘水至红果)K9防洪看守点由张本祥与妻子胡学粉看守。看守点坐落于乌蒙大山腰上,大半年都处于雨雾中,在一面峭壁一面山崖的环境中“缝隙生计”。2月十一日岁除这天,张本祥一家忙着大扫除、贴春联、挂灯笼、悬彩带、放礼花,做年夜饭。

今日,离他们1公里的K10防洪看守点“主人”女儿张鸿雨、女婿杨仕刚带着两个外孙前来团圆。张本祥一家都是来自水城县邻近城镇,曾经都是轮班回老家春节,本年为削减走亲访友,下降人员集合带来的危险,这个段专门组织人员到K10看守点替班,让张本祥一家过上团圆年。这是张本祥一家6年来的第一次团圆。

二零二零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这个段对铁路沿线出产日子设备进行全面改造,为张本祥一家置办冰箱、电磁炉、烤箱……让他们感受到搬进“新家”后第一个特别年。

曾经张本祥一年种庄稼除了够吃,简直存不了钱,9年前铁路招工,张本祥夫妻来到铁路干起防洪看守工,2015年还把女儿女婿也“拉”来了。现在他们每个家庭一个月能就能挣上6000多元块,除掉2000块的日子及其他开销,还能存上4000来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为保证每一趟列安全疏通,他们要在每一次火车来之前,都要对线路、山体进行检查承认。9年来,他们均匀每天巡查15次、立岗接车30趟(其间夜间接车17趟),每隔3天,还要爬到40多米高、简直直立的山崖上巡查危石,一趟下来需求近1小时。9年来,张本祥夫妻屡次有用有用处置落石和边坡溜坍险情,安全接送列车11万余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