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仇喜雪评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

2021-02-15 15:42:47 作者: 中国传媒大学

2月14日晚,2021我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新年联欢会在各新媒体渠道及多家海外媒体渠道播出,反应火热。

2021我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新年联欢会(以下简称联欢会)完毕后,我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媒经济系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仇喜雪谈及自己的观看感触:

联欢会定坐落“我国—东盟文明艺术交流”,站位高、国际化程度高。十三个节目除了两个节目出自我国,十一个节目均出自东盟十国的才艺贡献。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携手东盟十国的艺术家、民众,尤其是留学生,成为了我国—东盟的文明交流使者,他们或用中文或用双语诵读诗篇,以柔性化方法让优异的中华诗词文明“走出去”。共同的歌舞为观众带来了浓郁的东盟异域风情。值得指出的是要充分利用好留学生在我国—东盟文明交流中的共同前言效果。他们在我国若干年的留学生计将滋润中华文明,能够比较轻松自如地在两种文明之间切换,以友爱的、理性化、个性化、本土化的方式把中华文明表扬出去。此次联欢会中,东盟国家留学生在我国—东盟文明交流中的效果得到了表现。文明交流“最暖人心”,为其他的经贸来往等无限或许奠定根底。

联欢会以线上网络方式举行,展示了融媒体的力气。融媒体打破地域时刻限制,逾越时空相约,把不同的场域经过连线对接起来。联欢会整合视频、音频和互联网的优势,使传达功用、手法、价值得到全面提高。融媒体对暗地工作人员、主持人、表演者要求更高,往往要求他们一专多能。主持人往往也是采编人、撰稿人。我注意到《丝绸之路》的朗读者金凯乐的身份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的记者,表现融媒体人才多才多能,归纳本质高的要求。联欢会展示了省级干流新闻媒体自动转型融媒体的有利测验和职责担任,一直担任传达干流价值的主阵地。

从文明交流的内容上看,联欢会内容定位精确。本次联欢会以“诗篇诵读为主,伴以美好歌舞”为内容,文艺盛宴抓住了中华文明之精华。诗篇高雅,古韵十足,作为永存之经典,诗篇易共情易遍及,能够庞大制造,也能够简略地随场景由表演者精深的朗读才能演绎。歌舞则观赏性强,东盟各国公民拿手歌舞和共同的民族乐器,歌舞香甜柔软、百媚千姿。诗篇的思维穿透力加上异域歌舞的艺术感染力,构成了联欢会的主旋律。

联欢会表现我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建议的,制造节目要遵从“小大正”的准则。完成制造“小成本”,融媒体为节俭办节目供给了技术支持,节目的供给者主要是民众和留学生,办节目没有比拼阔气、拼明星,让一般的留学生和各国公民群众成为节目中的真实主角和明星。“大情怀”,一直坚持社会主义中心价值观,把与东盟互联互通、与东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任务作为办联欢会的主旨,重视社会效益和价值引领。联欢会表现“正能量”,宏扬中华优异诗词文明,助力优异诗词文明“走出去”,鼓励我国与东盟公民、尤其是年轻人爱诗书、读经典,讴歌真善美,向上向善,让温暖、感动、阳光、正气充盈我国和东盟公民的精神世界。

点击观看:我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新年联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