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菌移植 李兰娟院士优势技术成功救治危重患者

2021-02-22 11:30:30 作者: 肠菌移植 李

映象网讯(记者 马新辉)“我年青时分练过洪拳,一般两三个人接近不了我......”一位白叟容光焕发的跟身边的医师叙述着自己年青时分的光芒阅历。

这位白叟是赵先生(化名),患乙肝肝硬化多年,近几年显着感觉脑子没有曾经明晰了,说话和反响变得越来越愚钝。半年前他忽然呈现了高热、烦躁不安、言语紊乱、行为反常、认识不清,这可吓坏了家人,其实这些都是肝硬化的并发症——自发性腹膜炎和肝性脑病。因疾病进行性加剧,赵先生只能重复住院,这给家族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焦虑和失望心情充满了整个家庭。

院士长途会诊

就在赵先生一家陷入困境之中时,偶尔了解到郑州市三院能够直接预定李兰娟院士会诊并能得到院士团队诊治,所以家人来到三院肝病科找到了陈平副院长及赵丹主任,几位专家汇总病例后以为这是一个晚期肝硬化患者,许多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兼并感染,腹腔压力过高引起脐疝、腹股沟疝构成,病况危重,随即预定李兰娟院士长途会诊。李兰娟院士团队与三院肝病团队一同详细分析了赵先生的各项诊察陈述,以为虽然“肝移植”是处理患者现在状况的最优计划,但考虑患者家庭状况及经济负担,李兰娟院士针对患者实际状况拟定了经济有用的医治战略,一起以为患者肝性脑病重复发生与肠道微生态紊乱有着十分亲近的联系,能够考虑在患者感染操控今后做肠菌移植。

肠菌移植是通过将“健康菌群”输注到患者肠道内,可有用改进肠道微生态,削减“毒素”的发生和吸收,然后到达缓解肝性脑病、下降发病频率的作用。

春节前夕 院长郭磊慰劳赵先生及家人

在通过1个多月的精心医治后,赵先生的体温逐步安稳,感染得到操控,兴起的肚子渐渐变小,脐疝、腹股沟疝也逐步消失了。在李兰娟院士团队和三院肝病科、介入科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次、第2次、第三次......菌液顺利完成输注,现在,赵先生精力显着好转,言语明晰了,反响也比曾经快了许多,脸上总算露出了久别的笑脸,不断得与家人和医师们共享自己年青时分的故事。

最快乐的仍是家人,赵先生的妻子说:“万万没想到,在三院能遇上这么强精尖的技能和医护团队,让老伴得到如此好的作用,咱们一家人总算能够开开心心在家春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