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6.3亿年前蘑菇祖先“爬”上陆地

2021-02-22 14:57:01 作者: 科学家发现:

中美科研学者最近在我国贵州发现了6.3亿年前的真菌类生物化石。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陆生真菌类化石,阐明在6亿多年前,蘑菇、酵母、青霉等真菌生物的先人现已从海洋“爬”上了陆地。

参加此次研讨的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讨所副研讨员庞科介绍,新发现的真菌类化石坐落贵州省瓮安县两处白云岩喀斯特窟窿中。研讨者共收集20块岩石样品,得到上千枚缺乏头发丝粗细的细小真菌化石丝体。此前,最早的陆生真菌发现于苏格兰,距今约4.1亿年前史。新发现的化石将陆生真菌的化石记载前推了2亿多年。

研讨团队还发现,6.3亿年前的这种远古真菌类化石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长度数百微米的空心细丝,另一部分是连接在细丝之间、直径10至26微米的空心小球。科研人员经过与现代相似真菌的比对估测,细丝可能是真菌类生物的菌丝,而空心小球可能是用于繁衍的无性孢子。

“生物从海洋登上陆地是生命演化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机。而真菌被称为‘开荒前锋’,在陆地从一片荒芜到朝气蓬勃的过程中扮演重要人物。此次发现的6.3亿年前陆生真菌,比最早的陆生高等植物化石还早1亿多年。这对咱们研讨陆地前期环境和生命演化,也具有重要意义。”庞科说。

此次研讨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讨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讨所、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中外科研机构协作完结。相关研讨成果已于近来宣布在世界威望期刊《天然·通讯》上。

图一:现代蘑菇相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讨所供图。刘雅榕摄。

图二:化石产地户外相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讨所供图。

图三:化石显微图片。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讨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