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坚守 同爱好 同名“兄弟”的高铁缘

2021-02-22 20:58:13 作者: 共坚守 同爱

中新网贵阳2月22日电(王洪基 瞿宏伦)我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检修二班中,有一对高铁“兄弟”,年岁大一点的叫张宇琦,小一点的叫刘宇琦。本来没有任何联系的两个人,因作业而结缘,大宇琦是师傅,小宇琦是学徒,跟着两人联系的了解,他们发现互相都是“火车迷”,都喜欢保藏林林总总的火车模型,“高铁兄弟”的故事由此打开。

刘宇琦在贵阳北动车运用所展现“复兴号”动车组车模。 贵阳车辆段供图

作业中的师带徒

大宇琦——张宇琦,从小家住在铁路邻近,小时候就总爱趴在窗边,看着一列列“绿皮火车”在不远处的铁轨上驶过。跟着年纪的增加,伴跟着火车汽笛声长大的张宇琦,与火车的爱情也越来越深,小时候埋在心底的种子现在也发了芽。

2014年,22岁从大学毕业的张宇琦进入了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运用所,儿时只能在远处瞭望的列车现在成为了他最密切的“伴侣”。“检修一线一列位,CRH2A-2772一级修作业开端!”对着停放在检修库中的动车组,张宇琦又一次背上检修工具包、手握摄像手电,开端了作业。

张宇琦保藏的部分火车模型。 贵阳车辆段供图

小宇琦——刘宇琦,是一个规范的“铁三代”,爷爷、爸爸都是铁路人,从小遭到家庭“熏陶”的他,对火车相同痴迷,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铁路人。

二零一八年,张宇琦地点的检修二班迎来了一批新成员的参加,21岁刚从大学毕业的刘宇琦就是其间一员,或许是因为姓名的偶尔,早四年进入铁路的大宇琦成为了小宇琦的师傅,带着他学事务、练技术,两人的联系逐步了解。

张宇琦在摆放火车模型。 贵阳车辆段供图

“防松铁丝应该这样绑,先夹住铁丝穿插的方位,再顺势改变,既省力又高效。”地沟中,大宇琦正带着小宇琦一点一滴的学事务,并向他教授自己的动车组检修经历。面临师傅的倾囊相授,刘宇琦感到非常走运,在学习中不敢有一丁点慢待,仔细谨慎的他总是把自己在检修过程中遇到的毛病及时记录在笔记本上,入路2年多以来,刘宇琦每年运用的笔记本数量总是比班组其他员工的要多两、三个,每一个簿本上也早已鳞次栉比的记满了毛病类别、毛病原因、处置办法等检修信息。“好记忆不如烂笔头,用笔写下来不但可以加深形象,这个小簿本今后还能当成工具书来查阅毛病什么的,干检修作业有用得很。”班组中,刘宇琦正向其他青工共享他的作业经历,一旁的大宇琦见到自己的学徒可以快速生长,心中也非常欢喜。

日子中一起喜好的好兄弟

让张宇琦没想到的是,这个和他姓名仅差一个姓氏的青工,居然也和他相同热爱保藏火车模型。一次偶尔的时机,张宇琦在微信“朋友圈”中看见了刘宇琦新保藏的动车组模型,问询往后才发现,本来两人都是“火车迷”,有着一起的喜好。

刘宇琦在修理火车模型零部件。 贵阳车辆段供图

作业中一起精检细修,确保动车安全的“师徒”,在日子中敏捷成为互相共享火车模型保藏经历的“模型兄弟”。年长几岁的张宇琦,保藏的火车模型不论是在数量仍是品种上较刘宇琦的都要更为丰厚,这样一来,大宇琦可谓是让小宇琦非常崇拜的“大哥”了,不只在作业中向自己教授检修经历、检修技术,协助自己快速生长;在日子中,关于模型保藏的“造就”也是令人敬服,在模型改造、模型生态建立等方面都有着他自己独特的见地,让小宇琦收成颇丰。

两人对火车喜欢不只局限于保藏模型,作业之余,“宇琦”兄弟总是相约一起前往段本部、车站等当地,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拍照列车相片,并经过刘宇琦创立的微信大众号发布车型相片、信息等,向身边的搭档、朋友共享他们关于的火车的喜欢。

一起的据守

又是一年春运,遭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1年的春运和以往不太相同,全国各地纷繁呼应党和政府的召唤,倡议就地春节,尽管坐车的人数有所削减,可是铁路运输防疫使命却愈加艰巨,日子中的“兄弟情”在春运中瞬间化作一起据守的力气。

刘宇琦保藏的部分火车模型。 贵阳车辆段供图

本年仍是该段配属复兴号后的第一次春运,地勤检修作业也迎来了新的应战,面临新车型配属后带来行车设备检修压力,身为党员和班组工长的张宇琦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参加到该所党员技术演示队、党员出产突击队、党员出产突击队、党员应急冲锋队党内“四支部队”建设中,带领着班组员工据守在一线。在每日动车组回库检修过程中,他们全力做好上线动车组环境卫生办理和消毒通风作业,要点对客室地上、座椅、扶手等旅客可接触到的车厢区域进行擦洗、喷洒消毒液,确保车厢内空气清洁。现场检修作业中,张宇琦用心卡控每个作业环节,做好现场指导作业,带领班组员工准时按标完结每次检修使命,不让一趟列车“带病”上线,用谨慎的情绪、精深的技术护卫着一趟趟列车安全出库。

春运的据守早已成为大多数铁路员工的“粗茶淡饭”,“宇琦”兄弟的故事也逐步影响着班组的每一名青工,延伸到该所的大部分员工。因一起的喜好结下的友情,在作业中转变成一起进步、斗争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正是铁路万千员工的一个缩影,铁路运输也正由他们及万千铁路员工的据守而变得安全、温馨、有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