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效果如何?我们养老能靠它吗→

2021-03-03 08:50:04 作者: 老有所依!社

现在,我国社会的老年人占比越来越高,一旦发生意外、疾病,导致行动不方便,就需求人照料,长时间护理险,应运而生。二零一六年,我国就开端了相关试点,这么多年来,作用究竟怎么,处理了哪些问题?

专业护理减轻家庭担负 长护险试点五年受欢迎

江苏南通的沈桂英本年97岁,2017年因为摔了一跤导致骨折,卧床不起。她的女儿沈年英一向在家照料,可是她自己也快70岁了,有时候也无能为力。不久后,她传闻母亲可以请求长时间护理险,便去了当地医保局,作业人员上门了解后,给她母亲重度失能的评级。在此之后,专业的护理人员每周都会来三到四次,对她母亲进行专业护理。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江苏省南通市市民 沈年英:剪指甲、量血压、理发、洗脚、擦澡什么都做。

沈年英告知记者,母亲现在每年交400元医保和30元长时间护理险,就能享用每周3到4次,每次一小时的护理,当地医保局每年还有8000元补助,用于护理床、床垫、尿不湿等各种辅佐用具的购买、租借。沈年英表明,对长护险很满足,但一起也期望可以添加护理的次数和时长。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长时间护理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相对于健康险处理看病费用,长护险要点处理失能人员根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所需费用。二零一六年开端在上海、姑苏、南通等15个城市进行试点,二零二零年开端第二轮试点。

试点由各地医保局主导,商业稳妥公司详细承办,资金从医保基金、企业、个人等进行筹措,各地规范纷歧。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江苏省南通市医疗保证局局长 张兵:有许多的,本来在医院里边进行长时间住院治疗的,就可以转到组织里边进行长时间照护,节省了许多医保基金。

90后小魏:做护理员高兴 照料白叟安慰孤单

长时间护理险试点近五年,现在主要是居家护理,组织为弥补,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便利,给许多老年人带来了温情。但也存在一些瓶颈,例如护理员缺少,外来人口较多的大城市相对好些,小城市缺少比较显著。而记者查询发现,这种状况正在好转,跟着观念的改动,许多90后开端参加护理员的部队。

上海的护理员小魏告知记者,她做护理员半年多了,每天早上5点40起床,下午5点半左右完毕,一天服务七八单,自己不太会说话,但共处久了,话也多了。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小魏说,现在一个月收入七八千元,自己很满足,比起曾经在吉林通化的乡村干农活,作业并不累,自己生于1992年,不到30岁。有人觉得做护理员太苦太累,年纪轻轻为何做这个,但自己从小就喜爱和白叟在一起,觉得白叟们需求自己,自己做得也挺高兴。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据了解,小魏地点的组织,三年前,护理员还根本都是50岁以上的,但现在,4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现已挨近10%。业界人士表明,许多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很孤单,遍及喜爱年轻人,感觉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相同,所以会愈加亲热,业界也呼吁更多年轻人,改动观念,参加护理员部队。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安全养老险董事长 甘为民:他不只要成为护理目标的身体上的护理,我觉得更多要成为他精力安慰的提供者。

我国失能人口4000万 护理商业化运作是趋势

跟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长时间护理险的需求不断增多,在经过这么多年的试点后,全面推广是否有或许,现在还有哪些难点,又该怎么战胜?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二零一六年,长时间护理险在上海、长春、姑苏、宁波等15个城市进行试点,因为各地状况纷歧,掩盖人群、筹资机制、评价规范、享用待遇等也各有不同。整体看,开始建立了多元筹资机制,掩盖人群也从员工医保参保人群,逐渐向城乡居民延伸,各地基金运转平稳。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险”试点五年!作用怎么?咱们养老能靠它吗→

安全养老险董事长 甘为民:政府的财务补助、个人缴费以及咱们医保统筹等多个途径的出资,完成了资金的多来历。

但从试点来看,因为各地老龄化程度、财务实力等各不相同,导致失能人群确定、待遇付出金额、护理服务内容、服务人员培育等规范无法一致,这给部分居民养老带来了不方便。例如在长三角区域,人口活动频频,异地养老需求大,但规范不一致异地结算就难。2021年1月起,上海区域契合条件的参保白叟,可处理异地挂号存案,完成在异地连锁养老组织享用长时间护理险,但全面铺开仍需不断探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