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前银保监会重磅发声 释放哪些信号?

2021-03-04 14:03:07 作者: 全国两会前银

“本年将完善金融支撑实体经济体系机制”“本年处置银行业不良借款力度不减”“互联网渠道金融事务要契合一致监管规矩”……

日前,在国新办举办的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展开有关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金融支撑实体经济、房地产借款、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展开、互联网渠道参加金融事务等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心。

全国两会前银保监会重磅发声 开释哪些信号?

国新办举办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展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历:国新办

金融组织让利实体经济方针还会连续下去

二零二零年以来,金融系统加大力度减费让利,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康复展开。到二零二零年末,人民币借款比年头添加19.6万亿元,累计对6.6万亿元借款施行延期还本付息,完成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方针;新增制作业借款2.2万亿元,超越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借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开销2921亿元,同比增加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时刻健康确保危险准备金。

谈及二零二零年相关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办法本年会否连续时,郭树清表明:“多项方针本年还会连续下去。关于让利比较多的借款利率,可能会有所调整,估计本年借款利率会有所上升,但总的来说利率仍是比较低的;减费让利下降的费用一般不会康复,咱们将通过支撑财政重组、债款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持续支撑企业,下降企业担负。”

他说,本年是“十四五”局面之年,银保监会将完善金融有用支撑实体经济的体系机制,愈加精准支撑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作、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村庄复兴、绿色展开等要点范畴。

房地产金消融泡沫化气势得到遏止

金融在支撑实体经济的一起,必需求防备金融危险产生。此前,郭树清曾撰文指出,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危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在此次发布会上,郭树清再次谈到“灰犀牛”问题。

“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寓居,而是为了出资或许投机,这是很危险的。由于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商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丢失,借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借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产生很大的紊乱。有必要活跃保险地促进房地产商场平稳健康展开。”郭树清说。

郭树清以为,现在房地产金消融、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可是二零二零年投向房地产的借款增速8年来初次低于各项借款增速,房地产金消融泡沫化气势得到遏止,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咱们信任,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渐得到好转。”郭树清说。

他说,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办法,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归纳调控行动,意图是完成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渐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互联网渠道金融事务要契合一致监管规矩

近年来,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不少互联网渠道参加金融事务,在进步金融可得性的一起,也存在必定的危险。

发布会上,郭树清表明,鼓舞互联网渠道参加金融事务,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供给数字信贷等立异服务等。但他一起表明,“不论任何业态的金融事务,都要恪守相应的规矩标准、法律法规办理,不能有特别的破例。”

针对《关于进一步标准商业银行互联网借款事务的告诉》提出的出资份额、集中度目标和限额目标三项定量目标,郭树清表明,“咱们不以为有什么束缚、不允许互联网银行展开的金融事务,可是做任何事务都有必要依照相同的规矩进行。通过调整今后,这些组织能够得到更健康的展开。”

在郭树清看来,假如金融事务是在网上展开,是互联网渠道,它们办的银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有必要和其他金融组织相同,有足够的本钱。

“但考虑前史原因,设置了一个过渡期。这是由于,曩昔一些金融活动服务小微企业,特别是低端客户,要求较低,不想影响这些客户,让这些客户还能持续得到借款,过渡时刻能够再长一点,要看情况。但最多也是两年,就回到正轨,一切组织都要恪守本钱束缚的要求。”郭树清说。

银行业不良借款处置力度不减

“从2017年至二零二零年,我国已累计处置不良借款8.8万亿元,超越曩昔12年的总和。”郭树清表明,2021年还将坚持处置力度不减,力度乃至比二零二零年更大。

他表明,我国每年借款都在净增加,借款增速坚持12%左右。但上一年受疫情影响,借款增速较快,且量巨大,不过仍未超越13%。疫情产生今后,一些企业的出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的情况,还款会有困难,乃至有适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对破产重整或许破产清算的情况,更没有才能归还借款。所以不良借款上升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二零二零年咱们现已开端加大不良借款处置力度,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郭树清表明,眼下尚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银保监会也正在和各家银行交流,但本年需求处置的不良借款还会增加,乃至会连续到下一年,由于有的借款期限比较长。

他说:“咱们有决心、有才能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既要加大力度,又要稳中求进,确保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接受范围内。”回来搜狐,检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