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丨春雷声声万物长

2021-03-05 09:40:04 作者: 惊蛰丨春雷声

来历/东方IC

声声惊雷,大地回春。当24节气中最具动态画面感的惊蛰来届时,春已不远了。

提到惊蛰,有两则误解不得不提。一是,《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云“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但是,上海动物园和天然博物馆的“虫虫专家”都说,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真正使蛰伏的虫子复苏的,是气温的上升。因而,“惊而出走”改为“暖而出走”更适宜。

二是,古人以为春天的斑鸠或布谷是由老鹰改变而来,因而称惊蛰第三候为“鹰化为鸠”。其实,大型猛禽在二三月开端躲起来繁育子孙,而本来蛰伏的鸠鸽科鸟类开端鸣叫,古人就误以为是鹰变成了鸠。

惊蛰时分,虫子们吹响了从土里钻出的号角。在上海,能看到哪些虫呢?黄尖襟粉蝶算是一种,它是东亚的特有物种,上海城区内经常可见。黄钩蛱蝶也是一种,它们以成虫方式越冬,躲在墙面缝隙或石头下面,此刻也会出来晒晒太阳,但由于气温较低,仍是会出现呆呆的姿态。

池塘中,蛙类也跟着气候变暖而活泼起来,开端交配、产卵。清亮的水池中,有时能看到许多黑黑的小颗粒,这便是它们的卵了。此外,蝉、蜜蜂、螳螂、锹甲等,也都会在惊蛰后开端更多“露脸”。

惊蛰过,蛇出没。从蛰伏中逐步复苏的蛇,会渐渐地活动开筋骨,正午或下午气候温暖时会出洞呼吸新鲜空气。刚刚出眠的蛇采食的主动性很差,有些动物园会对蛇进行人工填喂食物,协助它们敏捷康复胃肠功能,引导蛇自己采食。不过,刚完毕蛰伏的蛇一整个冬季都没使用过自己的毒液,浓缩的毒液毒性会大一些,去户外郊游可得万分当心。

春雷响,万物长。在一年最美的时节,无妨走出家门,拥抱大天然吧。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