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最怕的物件是什么?只要放在他身上,法力尽失

2020-10-05 10:16:44 作者: 孙悟空最怕的

(蜗牛看西游第4601期)

文/牵着蜗牛散步

在很多人心目中,孙悟空神通广大,连玉帝都不放在眼里,大闹天宫时,力战十万天兵,还打到了玉帝办公室门前,虽然不像86版电视剧中那样,把玉帝按在桌底下捶了一顿,但也让玉帝颇为头疼,还费力请来西天如来,才把他收来压在五行山下。

其实,不管是神仙还是凡人,都是有弱点。只要抓住他们的弱点,一举就能将其攻克,让他们动弹不得。就像再精巧的锁,也总有钥匙捅开它,同样,再厉害的功夫,也是有命门,只要破了命门,一切就完了。

孙悟空有没有命门呢,或者说,有没有他最怕的东西或地方?原著交待了,他还真有。这也是西游最伟大的地方,它不会把里面的主角写得神通广大,高高在上,谁都灭不了他。

在原著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派李天王统领十万天兵,前去捉拿妖猴,可是李靖帐前先锋巨灵神、哪吒等,都没打赢,前来观战的观音对玉帝说,不如请二郎神来,一定能一举将妖猴擒拿。

大家都知道,二郎神是玉帝外甥,因为母亲的事,与玉帝一直有仇。现在观音居然推荐二郎神,让人出乎意料,更没想到的是,玉帝竟然同意了,而二郎神也欣然赶来。

可是,二郎神与孙悟空大战了几百个回合,表面上,七十二变风光无限,猴子不是对手,战斗力上也稍胜猴子一筹,实际上,二郎神并不能擒住孙悟空,久战不下,不免焦躁。观音一看,这样下去不行,于是故意对老君说,我如果把我的瓷瓶丢下去会怎么样?

老君说,你的瓷瓶一碰金箍棒就碎,还是我把我的金刚琢丢下去吧。后来他把这圈子一丢下去,孙悟空立刻被打了一个趔趄,哮天犬一口咬住他的脚后跟,二郎神等众一拥而上,将孙悟空按倒在地。

然后,二郎神做了一件事,即用勾刀穿了孙悟空的琵琶骨,将他捆上了斩妖台。

二郎神为何要这样做呢?因为孙悟空的软肋就是琵琶骨,而最怕的,就是勾刀。原著说得很明白,如果用勾刀穿了孙悟空的琵琶骨,他就再也不能变化。

后来,太上老君把孙悟空要过去,放在八卦炉里烧前,专门做了一件事,就是把勾刀取掉。这也导致七七四十九天之后,孙悟空从八卦炉里跳出来,推倒八卦炉,再次大闹天宫。

值得庆幸的是,幸亏取经路上的妖怪们不知道孙悟空这个缺点,不然捉住他之后,立刻用勾刀穿琵琶骨,孙悟空在半路上就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