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说过的2句话流传千古,1句进教科书,1句成男子口头禅

2020-10-05 09:20:22 作者: 刘备说过的2

在三国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简直不胜枚举,他们个个性格鲜明,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其中有一个人物,他重情重义、德才兼备,具有气吞山河之势,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刘备。他最出名的故事莫过于“三顾茅庐”、“白帝城托孤”了,可他出名的又何止他的故事,还有他说的那些话,这些话历经了千年,流传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刘备有一句话十分出名,而且这句话也算是他临终前的劝诫。众所周知,刘备德行高尚,当时关羽和张飞都被迫离他而去,而刘备也不幸战败,他仿佛已身处人生的另一个低谷,除了诸葛亮,他的身边已没有可以信任的人了。而他似乎也预感到了自己气数将尽,于是便临终托孤给诸葛亮,还给他的儿子们留下了一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在临死之前他都不忘记教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他的“德”实在是令人钦佩。刘备的这句话流传至今,还被写进了教科书之中。

刘备还有一句话引起了天下女子的公愤,但是却成为了男子体现豪迈气概的有力武器,这句话究竟是什么呢?这就要说到吕布了,当时吕布来投靠刘备,重人才的刘备根本没多想,就将他收留在了徐州,但是却没想到终于养虎为患,吕布经人挑拨,背叛了刘备,并且还趁刘备出徐州之时,集结了军队攻打徐州。

徐州对于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根本无力招架,再加上张飞的领导失误,使得城门大破,无奈之下,张飞只得率领将士们弃城而逃,但是慌乱之中却忘记了将刘备的妻儿一同带走。待到了安全的地带,张飞意识到刘备的妻儿尚在危境之中便觉得羞愧不已,主动去向刘备承认错误。甚至张飞还拔起剑来准备自杀谢罪,刘备见这形势立马上去把张飞的剑夺下,还用力地抱住了他,说“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

于刘备而言,兄弟才是最重要的,兄弟可以陪他建功立业、征战沙场,完成自己的伟大抱负,而女人不过就像是一件衣服,可以随时丢弃。这样一句极具大男子主义的话不仅透露出了当时女子的地位低下的事实,同时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对女子尊严的蔑视和人格的践踏。就是现在,这句话都仍在被广泛使用,成为了一些男人们和朋友称兄道弟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刘备说的这两句话不论是好还是坏,但是值得肯定的是,他的这两句话已经深深地浸入了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