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委员:剽窃抄袭文艺作品,和偷东西是一样的

2021-03-07 13:12:48 作者: 郑晓龙委员:

二零二零年年末,在百余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合抵抗下,郭敬明、于正为多年前的抄袭劣迹揭露抱歉。此事引发我国大众注重与评论,也让影视范畴从业者益发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在本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剽窃、抄袭文艺著作的行为,提出了相关观点和主张。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

为作家庄羽树立反剽窃基金点赞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31日,郭敬明经过微博就其十几年前出书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作家庄羽小说《圈里圈外》一事抱歉。随后,庄羽经过微博回应称承受抱歉,并主张将《圈里圈外》出书后取得的线上线下一切版税以及悉数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兼并在一起,树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协助原创造者维权,并承受大众的监督。郭敬明表明赞同。

来历:@庄羽 微博

依据庄羽2月26日在微博发布的最新进展,我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已于2月24日复函赞同其建议树立“反剽窃基金”,庄羽自己已捐献46万元。随后,郭敬明也表明会“马上将300万汇款至基金账户”。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代表近来承受采访时表明,庄羽树立反剽窃基金是一件功德,十分有勇气。而基金后续怎么运转,或许还需要渐渐探索。

可是,赵冬苓一起也表明,文艺著作抄袭的边界很难确认。“一是现在文艺著作抄袭的手法越来越荫蔽,维权比较困难;二是究竟什么是抄袭,其实社会上很多人并不了解,就轻易地说一部著作抄袭。”

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

剽窃抄袭行为则应严峻处理

“在我看来,对文艺著作的剽窃、抄袭,就跟偷东西是相同的。”全国政协委员、导演郑晓龙日前承受采访时,这样谈及近来备受注重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他以为,保护知识产权应从点滴做起,剽窃抄袭文艺著作的行为则应严峻处理。

本年郑晓龙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就与此议题有关。他着重,文化范畴的剽窃、抄袭,理应遭到法令的制裁;一起,业内应偏重从细节下手,保护原创者权益。

郑晓龙注意到,一些电视台、放映厅播映影视著作时“掐头去尾”。“他们为了添加广告时刻,会把片头、片尾剪短乃至直接拿掉,构成介绍主创人员的字幕一闪而过,乃至直接消失。这其实是不尊重创造者署名权的体现。”

他在提案中提出,业内应更注重影视著作的署名权。“我觉得尊重知识产权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这些问题上要仔细。管理部门是否能够作出详细要求,更好地保证影视著作创造者的署名权。”

本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及相关问题。

“咱们讲保护知识产权就要落实到详细的问题上,不应该仅仅抽象地说‘注重知识产权’。其间,首要便是要尊重创造者的署名权。”在郑晓龙看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只有利于保护原创者的创造积极性,还可进一步培育大众的立异认识。

郑晓龙还发现,一些影视著作存在“整场戏‘山寨’其他著作”的状况。“有的导演从其他著作扒过来一些片段,有的著作一整场戏或许仅仅换了艺人,剧情结构、调度都直接从其他著作移植过来。”

“这些做法对立异没有好处,”他告知记者,“剽窃、抄袭这类行为一旦构成习尚,就或许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益发失掉立异的精力。咱们应该构成一种一致,即所谓‘山寨’不是一件可引以为荣的工作。”

郑晓龙坦言,关于此类问题,应进一步加大处分力度。“在影视著作中的剽窃、抄袭现象,一经发现就应该遭到法令制裁,并且应严峻处理。”

记者注意到,本年6月1日起,修改后的著作权法行将实施。其间大幅进步了侵权法定补偿额上限,完善著作的界说和类型,进一步保护创造者合法权益。

就在3月3日,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一份司法解释,对知识产权民事案子中惩罚性补偿的适用范围,成心、情节严峻的确认,核算基数、倍数的确认等作出详细规定。我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负责人表明,知识产权案子存在补偿数额低一级问题;对此,司法解释大幅度进步侵权本钱,依法惩办严峻损害知识产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