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租金贷的烂摊子丢给房东和租客 朱建弟代表建议加强金融创新产品监管

2021-03-07 21:48:43 作者: 不把租金贷的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3月7日报导:3月7日晚上7时,上海代表团敞开本年全国两会的第三场视频“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朱建弟注重到,不少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租金贷”产品在运作中脱离金融监管过度立异,简单诱发严重危险。

朱建弟代表(拍摄:张驰)

长租公寓在曩昔一年的“爆雷”事情,引发大众注重。作为一名资本商场的“老兵”,朱建弟代表以为,长租公寓“爆雷”风云暴露了某些互联网金融立异事务在危险管理上存在的严重危险。他主张,加强触及严重民生的金融立异产品监管。

朱建弟代表表明,虽然“租金贷”事务在诞生之初是金融立异的有利测验,旨在缓解租客的租金付出压力和下降企业的资金压力,但在之后的实践中却走了形,把“烂摊子”丢给了房东和租客,“撬动高杠杆,危险管控存在缝隙,危险提示缺乏,这些问题都要引起注重。”

朱建弟主张,将“租金贷”及时归入金融危险监管系统,清晰监管主体,一起强化贷后资金运用管控,强制要求运营方将资金保管给相关金融组织,避免长租公寓企业运用“租金贷”无序扩张,遏止金融危险。

在“长收短付”形式下,或许构成隐形“资金池”。朱建弟主张,压实相关金融组织的主体职责,结合选用保管方法进行资金运用的监管,避免运用金融立异躲避违规违法的职责。

本年以来,上海加码房地产商场调控,标准住宅租借商场秩序,清晰要求开立资金监管账户,严厉资金收付要求,承租人付出租金周期在三个月以上的,租金应当按月划转至住宅租借经营组织;严控租金借款事务,未展开个人“租金贷”事务的住宅租借经营组织,原则上不得新增该项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