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和“有声”中看中国未来五年规划

2021-03-08 21:01:06 作者: 于“无声”和

(两会查询)于“无声”和“有声”中看我国未来五年规划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我国人常讲“此时无声胜有声”,“没说什么”常常和“说了什么”相同包括重要信息。

我国在“十四五”规划草案中,稀有未设置未来五年经济增速详细方针,只将GDP方针值表述为年均增加“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在五年规划史上仍是第一次。

这种“无声”乍看出其不意,真实情理之中。

从国内看,我国近年来一直在尽力淡化对GDP的过度着重,集中精力推进经济从高速增加向高质量开展改变,加快构建新开展格式。不以详细增速方针做“硬束缚”是一个愈加明晰的信号,标明往后五年我国将把要点进一步转向前进经济增加的质量,这无疑是种前进。

从国际看,当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快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延伸,各种要挟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不稳定要素增多,我国经济社会开展仍面对不少危险应战。

在此情况下,与其为未来五年预设一个未必符合实际的增速方针,以“合理区间”“视情提出”替代详细数字,有助于为灵敏应对不确定性预留空间,是脚踏实地、负责任的表现。

不设详细增速方针,不代表没有方针。实际上,GDP方针已融入到其他相关方针中。

在“十四五”规划草案中,我国在科技立异、环境保护和民生福利这三个与高质量开展密切相关的重要范畴都拟定了明晰的方针。

例如,数字经济中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前进到10%;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加高于GDP增加;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别离下降13.5%、18%;乡镇查询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与GDP增加根本同步;人均预期寿数前进1岁等。一个个切当数字,足见高层在这些方面有适当坚决的决计。

这些雄心壮志的声响和GDP详细增速上的“无声”一起标明,我国新的五年规划总方向是以新开展理念提高经济全体效能,完成更高质量、更有功率、愈加公正、更可继续、更为安全的开展。

考虑到我国现为国际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上一年疫情之下仅有完成正增加的首要经济体,这张锚定高质量的新蓝图不只有助于我国经济继续健康开展,也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动力、新机遇。(完)

【修改: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