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西山镇田冲村王艳香,情系山乡,带领村民致富

2021-03-09 20:05:49 作者: 息烽县西山镇

早春时节,阳光明媚,照耀着大地。息烽县西山镇田冲村贵阳雨泽服装厂的工人正在准备复工。村支书王艳香笑嘻嘻地说:“几天后,厂里就更热闹了。”

祖籍江苏省的王艳香2008年嫁给了田冲村。今年,王艳香看到田冲村没有幼儿园,学龄儿童上学要走4公里外村,离家远不说,还担心安全。所以王艳香和家人商量后成立了私立幼儿园来解决孩子上学的问题。王艳香指着自家的“四合院”说,幼稚园成立初期,因场地难租,于是将自己的房子按要求改造成幼稚园。

2018年,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系田冲村,准备在村里开展一次农村学前教育调研。田冲村由于没有公立幼儿园,村支两委举步维艰。听到这个消息后,王艳香第一时间来到村中“毛遂自荐”,主动将自己所办的幼儿园提供给村民。

“那时候也没有预料到这一点。”王艳香表示,为期10天的"青春之力践行十九大·青春之光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在田冲村热火朝天地展开,群众反响热烈。在这段时间里,爱心人士给孩子们捐了很多玩具,文具,书籍,被褥,牛奶。发展村级学前教育成为田冲村村民讨论的热门话题。鉴于幼稚园场地和教师队伍有限,王艳香向村两委反映,乡亲们迫切希望建立一所公立幼稚园。田冲村委在驻村工作队和联村干部的帮助下,主动腾出房屋,开办公立幼儿园。

“原来幼儿园室外场地下的地下室能不能给服装加工厂让路?”到2020年8月,村支两委找到王艳香,表示为促进村中留守妇女就业,动员她转让土地建一家服装厂,王艳香二话没说答应了。同一年九月,“贵阳雨泽服装厂”挂牌成立,40平方米的“厂房”就是原来艳香幼儿园为扩大室外活动场地而在场边打坝留下的。

王艳香还积极参与田冲村的开发建设。根据田冲村支书王雨泽的说法,村里已经发展了400多亩脐橙种植,但没有找到带头人。接着,村两委找到了王艳香,请她帮忙寻找合适的人。王艳香因为需要技术和管理经验,于是动员自己的丈夫放弃月薪10000多元的挖掘机作业,成立了两个经营主体公司,即公司和合作社,加大对路槽、上、下及书房组及下坝组400多亩脐橙的管护,去年脐橙已实现挂果,带动1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

在防治疫情期间,王艳香积极组织妇女同胞参加村内的志愿服务队伍,并定时为守卡村民送饭。吃喝玩乐,吃喝玩乐,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乡亲们纷纷为王艳香这位“外来媳妇”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