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返乡养猪,猪价红利的"末班车",还能赶得上吗?

2021-03-09 20:03:37 作者: 2021年返

到2020年,由于受流感暴发的影响,许多过去外出打工的人,都选择了回乡创业找出路,此时有许多人发现在家创业一点也不比外出打工差,甚至比外出打工更好。到了2021年,想必会有很多打工者选择回乡,那么,回乡养猪是个不错的选择吗?

你应该发现,在春节前购物时,猪肉、牛肉、羊肉、鸡鸭等肉制品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养殖户基本上都能在春节前赚到钱,而去年以前猪肉、牛肉、羊肉的价格都保持着上涨的势头,遇到了春节消费旺季,价格更是涨到了最高点。

众所周知,养猪造就了河南首富,秦英林靠养猪起家,在过去两年猪价暴涨期间,身家也随之暴涨,非但成为河南首富,还一跃成为全国第五大富豪。在养猪圈里,去年最基本被认可的收益简单算法,就是养到能出栏为止,最少能有一两千元的净收入,即使是在村里养50头猪,也可能有十万元的收入,这已经是很暴利的了。

到了2020年,猪价也会出现下跌,当时甚至有人认为,大家又要吃低价肉了,猪肉价格会回到10块钱的水平,实际上,在短暂的下跌后,猪肉价格又会继续上涨一两个月。

所以,养猪现在是否仍处于赚钱的“风口”?有两点说明现在养猪还是有时间的。

首先,影响猪肉价格的一个主要因素是生产能力,由于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目前生产能力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可以说,现阶段猪肉供应还比较紧张,众所周知,中国人吃得最多的肉食就是猪肉,但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2019年以后,猪肉供给严重不足,导致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

以前,规模养猪还很少,像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规模养猪的企业很少,我国的养猪基本上都处于小农经济状态,养猪挣的钱不多,养猪的数量也不多,许多农村是零散养猪,难以规模化经营,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供应不足。

到2020年,猪肉价格也出现下降,有人甚至认为猪肉将回归低价格时代,但事实证明情况并非如此,目前的生猪生产能力尚未跟上,这是猪肉价格下降幅度不大的重要原因。截至2021年,猪肉生产能力仍未恢复正常,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也就是说,今年养猪仍能赚钱。

对返乡的农民来说,养猪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利用自己的土地建猪场,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开支。因此,作为返乡农民工,养猪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现在国家对农村有很多的扶持政策,在农村也有很多赚钱、发展的机会,现在农民有很多有利的条件,不只是养猪,做别的产业也能致富,你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