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真正的沉默

2021-03-10 11:25:48 作者: 学会真正的沉

学会真正的沉默

在人的一生当中,做的最多的事情恐怕要算是说话了,从牙牙学语开始,到生命终结为止,似乎就没有人会一直沉默,即便是偶尔选择了沉默,恐怕也大多都是因为无可奈何。尽管我们常说“沉默是金”,但我们却从来都没有真正的沉默过,我们所谓的沉默,充其量也只不过是无话可说或不知道怎么去说罢了。什么是真正的沉默?笔者以为,真正的沉默就是心知肚明自我消化而又尽量不去说。毕竟有时候不说比说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或者是说了比不说更糟。所以我们又说“用几年时间学会说话,却要用几十年时间学会闭嘴”。虽说闭嘴不等于真正的沉默,可真正的沉默确实需要闭嘴。闭嘴不仅是不说,而是自我消化罢了。也就是说,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该说的话恰当去说,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可说可不说的话最好不要去说。

学会真正的沉默

荷兰哲学家巴鲁赫?斯宾诺莎说过一句话:“人类最无力控制的莫过于他们的舌头,而最不能够做到的,便是节制他们的欲望。”此言可谓是一语中的。舌头无力控制,欲望最难节制,而说话又恰恰是舌头和欲望结合的产物,其控制难度自是可想而知了。就人类个体而言,自我控制说话当然不是不说话,而是尽可能地去说该说的话,因为说话本就是交流思想感情的,不说话根本是不可能的。这里所谈到的“真正的沉默”也只是少说话,说合适话而已。笔者之所以这样说,无非就是想强调一点,即:沉默不仅仅是一言不发,更多的则是在找不到合适话的时候才不说。君若不信,请看成语—“沉默不语”,如果说“沉默”就是一言不发的话,那么“不语”岂非画蛇添足?再看成语—“沉默寡言”,一言不发却又要少言寡语,岂非自相矛盾?可见真正的沉默当如孔夫子所言才是:“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论语·为政》)如此而已。

学会真正的沉默

其实,沉默是有高层次与低层次之分的。低层次的沉默人人都会,不言语就是了;可高层次的沉默就不那么简单了,既要会审时度势,还要能权衡利弊,既要知当言不当言,还要能准确表述自己的意见。要知道:该说话的时候说话和不该说话的时候闭嘴同样重要。是以说,真正的沉默既不是无可奈何,也不是无话可说,只是没有合适话或不值得去说罢了。季羡林先生曾说:“真话不全说,谎话全不说。”笔者以为,这当是对真正的沉默最好的诠释,不全说不是不说,全不说也不是真正的沉默,其个中意味值得我们细加琢磨……道可道非常道,言可言非常言。总想说,总要说,说多便错,于是,被误解的宿命自是难以挣脱,这就难怪人们要说“沉默是金”。可不管我们如何礼赞沉默,终究都免不了有话要说,所以,只有学会真正的沉默,才能最终修成正果!漫漫人生路,岁月莫蹉跎,靠口舌之争往往改变不了什么,唯有真正的沉默,才是保护自己体面生活的最好选择。